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8期

【思想库】新能源在旧大陆——访联合国西亚经社委能源部门主任拉迪亚·赛达维

发布时间:2018-08-17 作者:

新能源在旧大陆

——访联合国西亚经社委能源部门主任拉迪亚·赛达维

刘伟

2018年7月10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签署了《2018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计划提出,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关于能源的第七项目标(SDG7)框架下,中阿双方将加强在各类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的合作与协调,如在光伏电池、光热能、风能和地热能应用方面,将加强技术合作,开展联合项目。

因为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阿拉伯国家被认为是发展可再生能源最具前景的地区。但石油光环未褪,再加上特殊的地缘政治因素和社会体制背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要克服更大的路径依赖,需要运用更强有力的手段推进市场化进程和完善政策体系。为了了解阿拉伯地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环境,本刊对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部门主任拉迪亚·塞达维(Radia Sedaoui)女士进行了专访。访谈中,她对阿拉伯地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紧迫性以及中国投资者的机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对新能源政策环境的观点,对于中国而言也具备一定的启示意义。

 

电力政策提供综合性框架

《能源评论》:当下,石油作为主导能源,仍具有无可争议的地位,同时也是阿拉伯地区重要的收入来源,那么在阿拉伯地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否具备足够的紧迫性?

拉迪亚·塞达维:阿拉伯国家作为世界原油供应国,也在经历着能源的转型,尤其2014年开始的油价下跌,催生了一系列经济改革的需求。近年来,世界范围内能源结构的调整也对阿拉伯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目前很多阿拉伯国家,比如突尼斯,正在面临水资源匮乏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很多国家尚不能为其居民提供充足的能源服务。要应对气候变化、解决能源的匮乏问题,就必须建立现代能源体系。同时,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它可以创造就业,阿拉伯地区虽然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但其就业吸纳作用尚未真正显现。

另外,从区域互联的角度来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阿拉伯地区的能源市场虽然仅局限于石油天然气领域,但确实建立了内部的互联体系,我们有八个内部区域连结,如巴勒斯坦与约旦之间,以及利比亚和突尼斯之间,海湾地区国家也有一个能源互联体系。所以,如果阿拉伯地区进一步实现与亚洲和非洲国家的连结,它将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的重要枢纽。

因此,无论是打造一个全新的能源互联网,还是塑造一个全新的能源安全观,阿拉伯地区都不容忽视,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能源评论》:可再生能源在发展的早期阶段需要大量的政策扶持,这几乎是世界各国共同的经验,那么阿拉伯国家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比如有哪些国家设有可再生能源的专门管理机构?相关报告显示,这个数字在2013年是6个,目前发展如何呢?

拉迪亚·塞达维:首先我们需要定义何为“可再生能源的管理机构”,这在阿拉伯国家也有过许多讨论,主要围绕以下两个问题展开:是否需要设立可再生能源及能效的专门管理机构?这些机构应该独立运转,还是应该处在能源部的管理之下?

从实践看,除了叙利亚、阿曼和也门这些仍有武装冲突爆发的国家之外,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都设立了关于可再生能源及能效的专门机构,这些机构或者隶属于能源部,或者是独立运行的机构。如果是独立运行的机构,那么其职责多倾向于吸引更多的私营部门加入;但如果处于能源部的“保护伞”之下,则意味着要接受来自化石能源,尤其是石油发展战略的挑战。

《能源评论》:在具体的政策工具方面呢?在实践中,哪些政策手段更受偏爱,比如公开竞标、补贴,等等。

拉迪亚·塞达维:当我们谈及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时,通常会涉及到三个层面:首先,一般意义上的政策所界定的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框架;其次,能效的概念通常也会被放到政策的范畴之内,因为目标和效率两者之间是紧密关联的;第三个层面则涉及到政策的实施,包括如何有效地吸引私营部门和社会资本、如何使市场更具竞争性,以及如何提高市场效率,等等。

你所提及的公开招标和补贴都属于政策的第三个层面。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以及埃及,所采用的主要是公开招标的手段,阿联酋也类似,而且从实践中看,竞标正在不断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

综合而言,政策的形态取决于一国的经济水平和治理框架,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以摩洛哥为例,摩洛哥是以开展大型工程为发展导向的,这种商业模式只允许社会资本占据非常小的比例,但社会资本一旦进入,就能享受和国有资本同等的待遇;阿联酋则更倾向于吸引更多的民间部门,从而使整个领域更具竞争性。除国家的偏好之外,工程规模的大小也会对政策手段带来影响。

《能源评论》:电力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在电力政策方面,阿拉伯地区都有哪些针对性的措施?

拉迪亚·塞达维: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而言,电力政策是一个综合性的、并且可持续的框架。关于电力市场的倡议是阿拉伯地区最为重要的一个倡议,这个倡议的全称是《提升电力效率、引导理性消费的阿拉伯倡议》,由阿拉伯电力市场部长委员会议于2010年签署,这个倡议制定了2030年战略目标并将计划分两步实施,第一步是建立网络技术库,构建法律和机制方面的框架来实现全面的电力互联,同时通过立法促进电力市场向竞争、透明的方向发展;第二步则涉及金融方面,如能源交易所方面的金融结算等等,我认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能源评论》:谈及电力市场,我们想了解的问题是,阿拉伯地区的电力市场是否对民间放开?

拉迪亚·塞达维:一直以来,阿拉伯地区的电力市场是100%被国家所控制,为私营部门留出的空间非常有限。从2000年开始,发电和输电环节开始部分向社会放开,但主要是通过大型国有企业的混合经营来实现,尤其在阿尔及利亚和阿联酋,这一趋势非常明显,并且在逐步向其他国家蔓延。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积极地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原因,因为可再生能源可以吸引更多的私营部门进入,从而打破能源行业的垄断状态。但对于阿拉伯地区电力市场的开放而言,目前最为紧迫的是重新审视电力价格的形成机制,否则在现有的框架下,发电和输电环节都很难对社会资本产生吸引力。

 

技术与资本引领未来

《能源评论》:在社会资本缺位的情况下,如何为可再生能源吸引足够的资金?

拉迪亚·塞达维:众所周知,在阿拉伯地区,除了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的财政来源,因此目前发展可再生能源使用的主要是欧盟基金或者特定国家通过特定的项目所投入的资金。同时也有一些国际公司开展的跨国投资项目,如同我们在阿联酋所看到的那样。

目前阿拉伯当地的私营部门和金融机构所参与的主要是一些小型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比如在黎巴嫩就有一个专门针对小型能源项目的金融系统,目前运转情况良好。

但总体来看,无论是可再生能源还是可持续能源,目前的资金支持都非常有限,联合国西亚经社委所致力推动的,正是如何在区域内部动员和创造金融市场。

《能源评论》:我们把目光转向技术和设备,您认为阿拉伯国家目前是否具备本土化制造可再生能源设备的能力?

拉迪亚·塞达维: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我们正在密切关注的。联合国西亚经社委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刚刚完成了一项调查,以突尼斯、埃及和摩洛哥开始,以黎巴嫩、约旦和阿联酋结束,对阿拉伯地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制造能力进行了研究。调查发现,在设备制造方面,这些地区无论是人力资源还是市场基础设施都存在一定的潜力,比如突尼斯已经发展了一些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商,埃及则在风能设备方面有所发展。

但是在现阶段,尤其当面对中国这一强劲的竞争对手时,阿拉伯国家很难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形成自己的竞争能力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所以,在竞争力尚未充分发育的当下,我们认为阿拉伯国家没有必要发展本土的制造能力,我们所致力推动的,是输电电缆等一些小型设备和组件的生产,在这方面阿拉伯国家是具备一定潜质的。

《能源评论》:您认为政策环境应如何演进才能更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您对中国的投资者又有哪些建议?

拉迪亚·塞达维:首先,需要有积极的政策和长期的承诺,并且不因领导层或者政府机构的变迁而改变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意愿;其次,需要有效的治理、透明的政策体系以及开放的数据共享,因为数据可以帮助跟踪产业的进展,最终帮助识别市场趋势并确定投资方向。

如上所述,阿拉伯地区最为缺乏的是金融资源和技术支持,而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没有比中国更好的地区了。中国拥有巨大的金融资源,并且在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进展,同时借助全球能源互联网这样的平台,可以将可再生能源整合进当地的电力市场,这对中国的投资者而言,是一个重大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