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8期

【封面策划】镇江句容:美丽乡村的新能源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17 作者:

镇江句容:美丽乡村的新能源实践

本刊记者  刘伟

在句容新能源小镇的会客厅里,放着一本费孝通的《江村经济》。“通过引进科学的生产技术和组织以合作为原则的新工业,来复兴乡村经济”,是这本书最具智慧的观点之一,并且至今仍具有启示意义。那么,在一个号称“新能源小镇”的江南农村看到这本书,一个自然浮现出来的问题是:现代能源科技的演进,为农村带来了什么?

20175月,经过多轮申报、考察和评选,江苏省发改委公布了全省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坐落于镇江市的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属于其中的“产业聚焦高端制造类”。江苏省发改委表示,特色小镇首先应该坚持“非镇非区”的新理念,强调小镇的产业创新性、体量适宜性以及环境的人本性,使特色小镇成为“产城文智旅”相融合的新型社区。

颁布一年后,20187月份,江苏省发改委发布了对25个首批特色小镇的年度考核结果, 其中6个优秀、15个合格、3个基本合格以及1个不合格,句容新能源小镇名列优秀小镇之列,以不错的成绩完成了年度大考;能源改造乡村生活的实践,也得到官方的初步认可。

 

回归生活

句容新能源小镇的创建主体是协鑫集团。这个目前在全球新能源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三的企业在能源领域深耕多年,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光伏材料、硅材料制造商,为全球提供了30%的高效光伏材料,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位列全球第二。除光伏之外,其业务类型还涵盖电力、天然气、新能源汽车和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拥有保利协鑫、协鑫集成、协鑫新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

和很多善于捕捉机会的民营企业一样,协鑫也涉足房地产业,但发现房地产业始终游离在新能源这一核心竞争力之外,无法融入协鑫的血脉。但作为一个从材料制造商成长起来的综合性能源企业,协鑫一直试图打通终端市场和终端消费者,“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是它的一大理念,而小镇这一概念的兴起,则为协鑫提供了一块试验田。

按照“非镇非区”的理念,句容新能源小镇为自己设计了五大功能,即“产城文智旅”于一体的绿色智慧小镇,具备从研发、制造到居住、旅游和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小镇3.5平方公里的规划中包括三大片区:新能源智造研发区、智慧田园区和新能源文旅产业片区。在产业布局上,小镇以协鑫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设备为发展轴,以智能电动汽车和能源服务为两翼,同时以科技创新、休闲旅游、智慧农业、教育医疗为基底,构建起“一轴两翼四基”的产业发展体系。

如果说产业的作用在于为小镇吸引来人群、产生经济效益以及创造永续发展的动力,那么生活的形态则定义着一个小镇的最终面貌,而新能源如要对生活方式带来变革,则必须依赖其科技的基因。在句容新能源小镇,通过能源互联网所提供的多种清洁能源,小镇的居民既是能源的使用者,也是能源的生产者和交易者。能源互联网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更低的用电价格,它也将全方位塑造小镇居民的生产方式、出行方式和生活环境。

 

融入社区

位于江苏243省道边的“春风江南”片区,是小镇首批建成的项目,也是小镇目前的会客厅。走进这里,看到的都是操当地口音的农民在修剪花园、维护草坪,或者管理片区中的无土栽培大棚。近处,马鞭草田连成一片迷蒙的紫色;远处,则是白墙黑瓦的建筑群以及连绵的群山,湖光山色,风景蔚然。

句容自古便是鱼米之乡,物产丰富、水系纵横。位于郭庄镇的赤山湖是秦淮水系的发源地之一,“三山”赤山、虬山和甲山均未受过规模性人为开发,因此原始面貌保存良好。因为拥有紧邻南京的区位优势,同时借助先行开放的优势,所以小镇所在地郭庄镇的工业体系也较为成熟,拥有各类工业企业172家,其中外资企业就有29家。

这样一个地方打造新能源综合体,既有其优势,也有其劣势。优势在于经济较为发达,因此环保意识超前,转型升级的愿望强烈,无论是工业用户还是居民,在理念上对于清洁能源会有一个较高的接纳程度。协鑫绿色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钢告诉记者,无论是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还是在向当地居民推介的过程中,“新能源”都是一个很具吸引力的亮点,企业会想到生产成本的降低和节能减排的增效,居民则会联想到居住环境的改善和生活便利度的提高。

劣势则在于:融入一个成熟的社区,并改变现有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句容新能源小镇所做的很多事,都可以被视为新能源融入社区的努力:

首先是农业。“新能源田园综合体”是小镇的一大定位,通过高效的农光、渔光互补设计方案,实现光伏电站与现代农业的结合,将绿色能源融入田园综合体,满足句容未来农业科技创新的需求。

其次是工商业。分布式能源网和综合能源服务是协鑫的优势,计划中的“协鑫六位一体分布式能源网”建成后,可为当地的工商业用户减少80%的污染物排放、40%的能源消耗和40%的能源投资。

最后则是就业和人居。据余钢介绍,小镇的前期建设和运营雇佣的都是当地的劳动力,目前在建的协鑫智能组件项目也正在招工中,吸引了本地大批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

在这个过程中,新能源所发挥的则是一种连接、组织与沟通的功能。在理想的状态下,新能源不但能连接起厂商与劳动者,也能连接起工业与农业、工业与社区,从而使得整个地方社会朝着一种更高效、更和谐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