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8期

【封面策划】嘉兴秀洲:样板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18-08-17 作者:

嘉兴秀洲:样板如何炼成

/本刊记者  张越月

 

20187月,在浙江嘉兴秀洲光伏小镇的秀洲光伏科技馆二楼,一群放暑假的同学们正把面前的小电机、小扇叶、电池板等零件组装起来,手工完成一个太阳能小风扇。

手工体验,是年轻观众在这座科技馆里最喜欢的环节。而一楼的前沿光伏科技和新技术展示,则让光伏业界人士更感兴趣。但无论是体验还是展示,这座科技馆强调的核心词是一个:光伏高科技。

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是秀洲光伏小镇建立时的初衷。

2012年,全国各地都在为光伏行业发展寻找可行的发展模式,浙江省就提出开展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并把试点放在嘉兴秀洲。

随后,秀洲探索出分布式光伏的运营方法,后来成为业内人士熟知的“秀洲模式”:由园区作为独立第三方,设计统一的“三方协议”,统一与园区屋顶业主、投资方签订协议,制定规划,统一屋顶租赁、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标准。

光伏小镇就是在2015年夏天在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扬帆而起建立的。根据规划,小镇总用地规模2.9平方公里,其中建筑面积1.9平方公里,在小镇会客厅的第一块展板上,有这样一段建设目标的描述:以光伏制造和发电为核心目标,光伏服务和旅游为延展功能。截至今年1月,小镇会客厅、小镇科技馆、光伏科创园均已开放。

 

官方主导是招牌

秀洲光伏小镇的主要运作方,名为嘉兴光伏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行使的职责也与政府类似。

这家公司的首要任务是“筑巢引凤”——即根据定位,把各种形态、不同技术路线的光伏企业吸引来,为这些企业做好服务,在保证生产符合预期、达到环保要求之外,运营方并不会干涉企业管理、产品制作等细节。

与筑巢相比,引凤并不简单。在最初寻找企业的过程中,运营者除了参会宣传等常规方式,还积极与专家合作,引进技术,进而吸引企业。

阿特斯落地过程就是典型的例子。2017年年初,阿特斯发布消息,将为3GW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组件生产及发电系统创新中心项目进行选址。但阿特斯在国内的主要产业基地都在江苏,从地理位置上看,秀洲光伏小镇的优势并不大,但最终,阿特斯选择了这里。

在签约仪式上,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总裁瞿晓铧说了三点重要原因:一是政府重视、招商专业,二是基础设施完善,三是产业配套齐全,三者缺一不可。他所说的产业齐全,是因为与阿特斯有合作的一家光伏零件高科技企业,已经在园区落户,他们的合作关系,无疑为阿特斯的最终选择加了分。

根据嘉兴光伏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阿特斯这样的大企业更看重小镇的两个特点:一是产业基础,二是政策及区位。在这两点上,秀洲光伏小镇的物业全部属于政府,稳定性高。同时,小镇管理公司会根据国家、地方政策,对企业给予税费方面的减免。因此,企业愿意在小镇里做光伏产业园,并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进入。

同时,小镇为了吸引小型企业或者研究机构,也会提供相应的条件,比如小至几十平米,大到几千平米的办公场所。这种灵活的选择,有助于加快“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落地速度。

 

生存不用靠电费

在秀洲光伏小镇,光伏不仅是主打产业,也将出现在公共区域的路灯、景观带和候车亭和居住区域的屋顶等地方。

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国家电网嘉兴供电公司为分散屋顶的统一规模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并根据相关光伏补贴政策,推动出台税费管理文件,在浙江率先实现居民光伏发票代开业务,确保光伏发电各个流程的全面完成。

在小镇的居住区域,一户屋顶装着8块光伏板,装机容量2千瓦,一个月能发电200千瓦时,除了自家用电外,其余的都卖给国家电网,嘉兴供电公司会在第一时间对上网电量进行结算,让投资人拿到光伏发电产生的收益。

但在小镇的公共区域,运营者并没有把电费作为目标收入。

工作人员说,小镇的光伏设施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分布在厂房和大楼屋顶的光伏板,占比较大;另一类是公共设施上的光伏板,较为分散且总量较小。

对于占大块的前者,小镇并未直接利用,而是将其分配给各个进驻的企业,由企业自行架设光伏设施,发电模式和收入也由其决定和分享。这既是“秀洲模式”中“统一分配屋顶”的一种具体体现,运营者也可借此激发企业的落地意愿。

而对于盈利模式,工作人员说,小镇不希望只是做光伏电站的受益者,而是要成为产业的聚集者。2017年,光伏小镇入驻企业已累计近200家,包括两家国内龙头型企业。去年全年,小镇获得的税收收入为5.84亿元,其中全部来自于落户企业。

除此之外,其他的盈利模式也同时在探索之中,具体看,主要方向可以分为两个:一是能源管理,二是旅游会议。

所谓能源管理,即以光伏为基础,与储能等技术相结合,形成智能微网,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这种模式可以充分挖掘小镇内的光伏设施的潜力。

这种模式,也是当下诸多专家对秀洲光伏小镇的建议。因此,小镇已经与远景能源、国家电网嘉兴供电公司合作,在光伏科创园进行储能方面的试点。一旦模式成熟,除了可有效管理小镇内的用能模式,还可以通过模式复制,在发电之外的层面带来收益。

所谓旅游会议,即借助会展经济、科普旅游和工业旅游的模式,吸引更多公众。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光伏小镇是国家AA级景区,正在进行AAA级景区的评选。从年初至今,小镇的流量已经超过4000人次,并仍然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因此,他们已经开始探索通过高端工业旅游进行盈利探索,下一步,还会从门票、会展等领域挖掘更多的潜力,把光伏小镇打造成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