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8期

【专栏】加快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08-17 作者:

加快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赵义

最近,《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又发布了。中国公司一共有120家上榜,离美国上榜126家已经非常接近了。很多不严谨的人士喊了那么多超越美国,不足为道,不过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超过美国,已经是一个大概率事件。500强评选主要看规模,而政府推动产业和企业的重组合并,能够在短期内迅速进入500强或者提升排名。很多地方政府都在推动大集团的组建,特别是在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能很快提高在500强的表现。2017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的厦门建发就是厦门一家国企,在2015年由厦门国贸和建发合并而成。

年年发榜,有些问题不是新鲜事,比如中国银行业最赚钱,在整个世界500强中,美国上榜银行有8家,平均利润96亿美元,中国上榜银行有10家,平均利润179亿美元。今年上榜中国企业平均利润只有31亿美元,中国银行业平均利润则是其5倍多。金融强,实体经济弱,这是这些年中国经济结构最突出的问题。

年年发榜,也可以看出一些趋势。趋势性东西值得注意,特别是上榜中国企业的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处在下行通道上。2015年,上榜中国公司销售收益率为5.6%,到了2017年只有5.1%2015年,上榜中国公司净资产收益率10.7%,到2017年只有8.9%。排名第三名的中石油,本身属于国企垄断性质的企业,但在2017年亏损6.9亿美元,成为榜单中前10唯一亏损的企业。而同属能源行业,山东能源集团以2017年度营业收入456.5亿美元,列第234名,比去年372名提升138名。

问题出在哪里?其中既与市场大环境有关系,也与能否有效降低成本有关系。山东能源集团2017年经济效益的提升,就得益于煤炭市场的好转和煤价的提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也得益于企业内部深化改革、内涵挖潜等一系列降成本的举措。而产业链越封闭,市场化程度越低,开采成本也就越高。市场环境好的时候,还看不出来,一旦市场环境不好,问题就暴露了出来。

从根本上说,能源企业上榜世界500强或者排名靠前,具有一定的不可持续性,毕竟主要靠国家政策扶持和资源市场垄断来获取高额利润,但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某种意义上说靠此获得的利润属于透支性利润,难以长久。能源企业不是说没有在做强上下功夫,无论是在管理上还是通过智能制造提高能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无论是市场化机制还是核心技术的突破,能源企业还是任重道远。

提高核心竞争力,不仅关系到国企参与竞争的前景,而且关系到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最近,国务院决定将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的名称改为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其中,有一个专题组是优化营商环境组,领导成员包括能源局的领导。这个专题组的职责之一就是加快水电气暖、银行等公用事业领域改革,提升服务质量效率。能源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承担着社会责任。

而通过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来看,有的能源企业仍然被指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企业并购等廉洁风险比较大,“靠企吃企”、违规招投标采购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对所有的能源企业都是一大警示。腐败不仅降低了内部效益,而且也提高了社会成本,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致命因素。反腐败应该成为能源企业提高竞争力的一个抓手。

更重要的是提高核心技术的竞争力。美国500强企业数量虽然减少了,但高科技企业比较多,商业零售方面同样很强,在IT、生命健康和食品相关等领域存在众多大公司。在制造业领域,石油煤炭占比比较低,化工和机械占比非常高,并且在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制造业当中的数控机床、电子工业、能源工业、精细化工等产品对美国的技术存在着一定的依赖性。同时,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4年,能源革命带来的价格下降使美国居民每年平均节省了700多美元。甚至美国用电量和GDP的增长已经出现反向关系,说明美国经济的单位GDP耗能在下降,这与利用效率的提高有很大关系。

相对于反腐败,在技术进步中的追赶和反超能力对能源国企来说更容易被社会公众所忽略。能源企业改革必须放到全球视野里来谋划,因为各国经济竞争主要是企业竞争,而国企在技术进步中担负着非同寻常的责任。比如互联网+中国制造,相应的技术攻关和企业组织形态的重塑,需要国企利用好市场化机制,聚拢资源,专门进行研发。民企不是说不能做这方面的事情,但从资源支持条件、技术人才条件等方面看,国企具有优势。所以,民企的发展更多偏向于生活消费领域,而能源国企的特许经营地位、隐形的金融补贴等,都是其不具备的创新条件。

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正在发生巨变的时候,中国的国有大企业需要承担起责任,充当国家技术进步的推动者,无论是原创研发还是引进消化式的创新,都应当加快脚步。形势已经是时不我待,在产业进步大潮中角色缺位或者战略失误的历史,不能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重演了。

希望我们的能源大国企能在技术进步中取得和高铁、大型客机、量子计算机等相媲美的重大成就,为国家在巨变的经济全球化前面带来更大的主动。

(作者系《南风窗》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