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9期

【悦读】此谏不同彼谏

发布时间:2018-09-14 作者:

此谏不同彼谏

刘青松

鲍叔牙留给世人的,除了“管鲍之交”,还有直言无忌的美名。

助齐桓公即位后,鲍叔牙的官职为大谏,掌谏诤。他很称职,被管仲评价为:过于刚直,掌管国务不当和事佬,上不讨好君心,下不迎合民意。

《吕氏春秋》的“直谏”篇记载了一件事:齐桓公、管仲、鲍叔牙、宁戚四人在一起喝酒

喝到尽兴时,桓公问鲍叔牙:“您为什么不向我敬酒?”鲍叔牙举觞上前:“希望您别忘记流亡在莒国的时候,希望管仲别忘记被囚缚于鲁国的时候,希望宁戚别忘记在车下喂牛的时候。”

桓公离席而拜:“我和两位大夫能够不忘记您的忠告,齐国就一定没有危险了。”

这个“勿忘在莒”的故事,被魏征拿来劝谏唐太宗,也曾被毛泽东用以告诫高级干部。

鲍叔牙死后,管仲为报答他的知遇之恩,仍然荫庇他的子孙后代, 鲍叔牙及其后人十余世都享受封邑。

鲍叔牙有个曾孙,名鲍牵,在齐国做大夫。他发现了一桩宫闱丑闻:齐灵公之母声孟子和大夫庆克私通,庆克经常男扮女装,和妇女混在一起,乘辇入宫会情人。

即便是此等男女私事,鲍牵也发扬曾祖的直言精神,向上卿国佐作了揭发。

国佐召庆克责问。随后,庆克天天躲在家里当宅男,派人向声孟子说了事情原委,很是委屈。声孟子大怒。

后来,国佐随齐灵公出访,高无咎、鲍牵守国。灵公回国,将入城的时候,高无咎、鲍牵为了保证安全,下令关闭城门,检查旅客。声孟子在灵公面前诬陷高、鲍二人,说他们打算不接纳灵公,改立公子角,而国佐知道这件事。

灵公大怒。鲍牵挨了刖刑,被砍掉双脚,高无咎被逐,流亡莒国。高无咎的儿子高弱在卢地造反,灵公派庆克、崔杼率军去平叛。当时,国佐正率齐军参与诸侯伐郑,听说此事后,以国难请求先归,领兵至卢地,杀了庆克高弱投降。随后,国佐也反了。

灵公怕了,对国佐先抚后杀,安排庆克的儿子庆封继任大夫。

而没了双脚的鲍牵,祸不单行:齐国人从鲁国召回鲍牵之弟鲍国,让他接替其兄承嗣鲍氏。

人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女人乱国的故事,对被砍掉双足的鲍牵充满同情,但孔子毫不留情地批评了鲍牵,说他的聪明还不如葵菜,葵菜倾叶向日,以蔽其根,“犹能卫其足”。

孔子批评得对。鲍牵揭发庆克有私情,与鲍叔牙在政事上直言性质完全不同,如此嚼舌头,只能解释为他要借此除掉政敌。鲍叔牙的直言之风,被其曾孙异化了,才最终导致了这样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