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9期

【卷首语】中国正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

发布时间:2018-09-14 作者:

中国正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

 

/帕特里西亚·埃斯皮诺萨

落实巴黎气候协定,制定相应的行动纲要,是2018年国际气候谈判的重点。各国需要确定汇报机制,明确自身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能做出的贡献,包括碳减排、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等。迄今为止,已经有169个国家提交了NDC(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显示出各国对落实巴黎协定所做出的政治支持,这些纲要都可以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但是,一个客观的事实是,各国落实巴黎协定的进程各有不同,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落实相关承诺困难重重。行动纲要的重要意义之一,正是希望帮助和支持这些国家开展行动。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一些国家已经开展了切实有效的行动,不断加强气候治理,并建立起了相应的体制和机构,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在近年来关于气候变化的谈判中,中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的积极参与,将成为促成巴黎气候协定达成的关键因素。无论是在具体行动方面,还是在引导气候谈判方面,中国正在成为绝对的领导者。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理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认识到了资源的有限,认识到了气候变化对经济增长和人民福祉所带来的冲击,因此,中国采取了大刀阔斧、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所采取的行动,不仅可以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促进了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创造了很多机遇和经济增长点,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有助于各国在世界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的贡献,还体现在对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作用。目前全球新能源设备的造价越来越低,清洁能源发电的成本也越来越低,这与其在中国的大规模发展和广泛应用是息息相关的。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贡献,不仅给中国带来了益处,也使得世界各国获得了广泛的利益。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十分重要,我们鼓励和呼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在这方面,中国也做出了可贵的尝试。中国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提倡开发和使用清洁能源,将清洁能源集中送往需要用电的地区,可以帮助改善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居民的生活状况,能够提高能效,造福世界。未来,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来自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非政府组织的参与。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仍困难重重。按照目前各国提交的国别行动计划,全球气温仍将上升2.8摄氏度,这是不可接受的,距离保证生存的最高温升1.5摄氏度仍有一定的距离。此外,资金匮乏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障碍,事实上,我们至今仍未实现2010年就做出的融资承诺,需要在未来创新融资方式,扩展融资渠道,这也将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共同行动提供更多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