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10期增刊

浙江:“四千精神”的能源注脚

发布时间:2018-10-17 作者:

浙江:“四千精神”的能源注脚

文/陈丽莎

上世纪80年代,但凡说到浙江和浙江人,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词“四千精神”。所谓四千,即“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总结,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用坚韧不拔、任劳任怨的“四千精神”,赢得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先机,从资源小省化身成为市场大省。

在能源领域,浙江也经历了一场“从无到有”的蜕变——在本地能源储量小的背景下,浙江尝尽能源匮乏的尴尬滋味,但也在阵痛中逐渐摸索出能源改革的方向,从2003年的“缺电少气”,到2014年的“平衡有余”,并在2016年实现了“总体宽裕”,经过10多年的艰辛之路之后,浙江终于摆脱能源“贫困”,以“小康”之态迈入了“十三五”。

当下,浙江能源行业融入互联网浪潮,加入这场变革之中,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千方百计 做大电源

众所周知,浙江是能源储量小省——全省煤炭资源匮乏,原煤探明储量不到2亿吨,且煤质较差,陆上原油储量则近乎于零。与之相比,浙江省的清洁能源相对较为丰富——海上天然气储量位居全国第二,可开发潮汐能装机容量占全国40.8%,潮流能占全国1/2以上。

改革开放之后,快速发展的经济、急剧扩大的市场,浙江的用能压力持续上升。1993年开始,多个沿海省份出现严重电荒,浙江就首当其冲。

破解“电荒”,就要从本质上来根除,兴建一批发电厂迫在眉睫,这样才能让浙江在经济大发展的浪潮中“快人一步、先人一拍、胜人一筹”。

200312月,浙江省召开重点建设暨“五大百亿”工作会议,提出了“从2003年至2007年的五年间,要确保1000万、力争1200万千瓦电力装机建成投产,确保1000万、力争1200万千瓦电源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做好1000万千瓦、力争1200万千瓦以上储备电源的前期工作”的建设目标。

“五大百亿工程”电力项目的不断推进上马,一座座现代化大型绿色环保火电厂的建起,各个发电企业夜以继日、精心运行、精湛维护,源源不断供应电能⋯⋯

 同时,建设周期短,选址条件宽松的天然气发电厂,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出现,浙江充分利用西气东输和东海气田开发的便利,建设了多个天然气联合循环项目。

截至2013年,浙江省累计建成电力装机6516万千瓦,其中煤电为第一大来源,而天然气则为第二大来源,两类装机占总装机的比例近70%

 

千锤百炼 做强电网

很多人对浙江人的认识,是从一句“七山一水二分田”开始的。确切地说,浙江的陆域面积仅有全国的1%。这就意味着,本地电源建设必然受限,而要彻底解决缺电的问题,就需要寻求“外援”。

在此进程中,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原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宾金、淮上、浙福、灵绍四条特高压工程相继投运,国网浙江电力在全国率先构建起“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了西北、西南与东部的清洁能源互联。

数据显示,到“十二五”末,浙江电力总装机达到8215万千瓦(是2003年末的7.6倍),特高压线路和省际联络线供电能力达到1800万千瓦以上,天然气可供量达到86亿立方米以上,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达2016.95万千瓦,比2010年底增长37.3%。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浙江也迎来较为宽裕的能源供应形势。

从供应上走出了“阵痛”,浙江能源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当前,浙江正在积极构建能源互联网。通过持续打造坚强网架,构建“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通过9500千伏线路,实现与上海、江苏、安徽及福建电网相连,有效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通过大力研究新能源发电、大云物移智关键技术,建设主动型配电网,以“大连接”实现电网对能源的输送和转换利用,以“大智享”提升电网对能源服务的开放互动、智慧共享能力。

当下,一个清洁、高效、智慧、互联的能源产业体系正在浙江形成,一张广域泛在、开放共享的区域能源互联网也正在向全国乃至世界提供“浙江样板”。

 

千变万化 试水互联

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举办,推动钱塘江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精神”再加新诠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12字,强力推动着浙江能源人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事实上,随着阿里巴巴、网易等互联网企业辐辏而至、日臻成熟,浙江刮起了一道互联网之风,“互联网”精神也深刻融入到了“浙江精神”之中。站在风口,浙江能源行业也接收到了来自“互联网+”的强信号。

“互联网+”作为一种创新理念,为浙江能源带来了全方面的变革。

2017年年初,浙江省政府率先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各地各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浙江能源行业积极响应政府改革要求,逐步实现群众企业办电用能“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在供电企业,国网浙江电力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高效便捷、主动精准、价值共创的现代服务体系,大力运用大数据分析挖掘,为客户描绘画像,为不同客户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深化办电“最多跑一次”,截至今年6月底,已实现9项用电业务“一证通办”,全面推广电水气与房产联动过户,联动办理业务7.1万笔。同样至6月底,国网浙江电力已实现17项用电业务可通过网上办理,各类电子渠道客户数2296万户,真正实现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

未来,深度拥抱互联网,浙江能源行业还将构建多能互补、能量梯级利用、“源---储”一体化、智能化的智慧能源供给系统,实现“电、油、气、热、汽、冷”的统一调配、统一输送,为各类用户提供更便宜、更节约、更清洁的能源管家服务;将以区域配网、管道、水路、陆路、运输与港口、储存设施为一体,融合集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高度自动化、智慧化、远程化的能源智能运输体系。

改革,一直在路上。开放,让发展之路更宽。浙江能源人将始终恪守“浙江精神”,与时代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