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11期

【悦读】沉淀在花草中的芬芳

发布时间:2018-11-28 作者:

沉淀在花草中的芬芳

文/汤力

纯度用来衡量宝石、黄金的价值;而波美度,则是衡量蜂蜜的成熟度的标准。 

波美度,包括蜜的浓度和含糖量等关键指标,对于顶级蜜浓度则要求波美度必须高于42度。这种通过蜜蜂“提供”的天然食品毕竟不能单凭经验从视觉和口感上来评断是否达标,必须严格建立在科学的检测数据之上。

蜜蜂把含水量75%的植物花粉吸取到自己到第二个胃中,在体内转化经过15天左右储存在巢洞后用蜂蜡密封。经过一番酝酿,花蜜中的多糖转变成水分含量少于23%,人体可直接吸收的单糖葡萄糖、果糖。但市场上销售的蜂蜜很大一部分都算不上好蜂蜜,衡量的指标就在于并不是成熟的“封盖蜜”,而是未成熟的“水蜜”。

行业内说的“封盖蜜”是波美度达到40度以上的天然蜜。蜜的含量越多,波美度越高,水分越少即代表着蜜越成熟,品质越好。这种通过蜜蜂充分酿造后,蜜多水少所形成的蜜包水结构达到了成熟期,稳定且细菌不易进入,最后再被蜜蜂用蜂蜡密封就成了“封盖蜜”。

由于不同时期采集的花蜜和产蜜周期较短,基本上我们吃到的蜂蜜都是浓度偏低的“水蜜”,也可以说只是花蜜。 

“水蜜”因其产出周期短,价格也相对便宜,尽管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现代社会,价廉并不代表物美。而这种“劣币淘汰良币”的怪相,这么一说似乎理所当然了。

要想吃到货真价实的“封盖蜜”,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能等待。因为最好的花蜜并非一年四季都有,而是要根据蜂群的生活规律而出现——每年11月,油菜籽刚种下,蜂群也准备过冬,休生养息以繁育新的主力军,直到来年三月,油菜花漫无边际地倾城盛开,蜜蜂才会倾巢而出。在洞庭湖区从业数十万的蜂农也开始忙碌,像极了赶着花期奔波的蜜蜂,而油菜花蜜也是洞庭蜂农一年之中的“第一桶蜜”。

未经处理的油菜花原蜜结晶后白如雪,凝如脂,甜得自然醇美,每一口都是满足。比起还要用温水化开再饮用,行业们更愿意直接舀一勺,让它在口舌之间慢慢融化,连呼吸都有花香。也只有这样,才能最直接地品味风味不同的蜜。

不同地方产出的蜜,还具有不同的口味和特点,例如南方特有的龙眼蜜蛋白质含量最高、万物复苏的春季槐花蜜、岭南冬季源于中药树种的鸭脚木冬蜜、东北夏季盛开的椴树蜜、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云南菖河蜜,以及被誉为“果中之王”采酿而成的荔枝蜜和“蜜中之王”的稀有蜜种桂花蜜。

可以说,土壤和气候让树木花草沉淀了自身的芬芳,即便静候在深山老林,这些甜蜜的味道终不会被我们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