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11期

【悦读】弯腰之美

发布时间:2018-11-28 作者:

弯腰之美

文/程应峰

不为五斗米折腰,源于《晋书·陶潜传》:“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 比喻为人不庸俗,有骨气,不为利禄所动。

“不为五斗米折腰”说的是陶渊明任彭泽县令时的一天,有个督邮要来,这个督邮的凶狠贪婪远近闻名,无人不知。

陶渊明虽是蔑视功名富贵、不肯趋炎附势之人,但身在官场,还是计划动身见上一见。不成想,他刚走到大门口,县吏拦住他说:“大人,参见督邮要穿官服,并且要束上大带,不然有失体统,督邮要趁机大做文章,会对大人不利的!”陶渊明听了县吏这一番言辞,再也无法忍受,长叹一声,说出了上面那句话。然后,挂冠封印,悄然离去。

就这样,陶渊明最终只做了八十多天彭泽县令,一腔抱负根本无法实现,“采菊东篱下”的梦想也没有实现。但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品质却留存下来,并被后世传为佳话。

这种不折腰、不弯腰的姿态,彰显的,是一个人的骨气和正气,自然值得赞许和称道。

然而,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时候,需要适时地弯腰——有人弯腰,是为了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有人弯腰,是不愿意放弃心中的梦想;有人弯腰,是为着获取开启心灵殿堂的钥匙;有人弯腰,是为了拾起无价的尊严。

近日,有个热门视频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天安门广场升旗在即,三军仪仗队在列队行进中,周围观礼的人群纷纷挥旗致意。这时,行进中的升旗手,弯腰捡起了遗落在地面上的一面小小国旗,交给了身边的战友。正是这个简单的动作,这一本能的举动,将捍卫和维护国家尊严的传承,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融入到了现代军人的血液里。

国家仪仗队的队列纪律是非常严格的,在队列行进中绝对不允许有低头等动作,但这一次,护卫队战士为了国旗不被踩在脚下还是弯下了腰身,而且弯腰捡起国旗后依然能保证队形不乱,阵容齐整,这是多么感人至深的事情。在众人眼里,这样的弯腰,拥有极致之美,是足以载入史册的。

生活中,弯一下腰是对父母的尊敬,对同事的谦让,对朋友的理解,对自己的尊重。而此时此刻的弯腰,所体现的,是无微不至、直入心灵的爱国行为。

在很多场合,我们会买到这样的手持国旗,还有在一些活动中会出现国旗。但遗憾的是,活动过后丢弃国旗的事情时有发生。但国旗再小,也是一个国家的象征,需要时时善待,时刻放在心里。弯腰捡起国旗,捡起的,是一种最刻骨铭心的对祖国的情意,更是一个国家的尊严和荣誉。“最帅弯腰”瞬间触动的,是人们内心深处最深沉、最柔软的爱国情感。

从感官上看,弯下腰身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骨子里,它却散发出无与伦比的美丽,凸显出教人肃然起敬、无可匹敌的智慧和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