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11期

【悦读】三寸丁榖树皮

发布时间:2018-11-28 作者:

三寸丁榖树皮

文/马俊江

“三寸丁榖树皮”是武大郎的诨名,“三寸丁”就是矮,但“榖树皮”呢?施耐庵没说。从《水浒传》衍生出的《金瓶梅词话》倒是略有解说:“俗语言其身上粗糙,头脸狭窄”。榖树皮很粗糙吗?和头脸狭窄又有何关系?兰陵笑笑生也没说清楚。

把“榖树皮”说得比较清楚的是清人程穆衡,他著有两卷《水浒传注略》,书中引宋人苏颂《本草图经》,说“榖树有二种,一种皮有斑花纹,谓之斑榖。云榖树皮者,甚言其皮色斑麻粗恶也”。看了程穆衡的说法,再想起武大郎,他的脸上满是色斑和麻子。

榖树是《山海经》和《诗经》里都有的树,晋人郭璞注《山海经》时说,榖树也叫楮树和构树——构树,就是这棵树今天的学名。构树分雌雄,按李时珍所说,雄树皮斑不结果,雌树皮白结果,入药名楮实。

也真巧,榖树,楮树和构树这三个名字,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楚人把乳汁叫做榖,又叫牛羊的乳汁为构,而构树树皮中有白色汁液如乳汁,所以才有了榖和构两个树名。楮呢?“楮”的古字又写作“柠”。柠,今人见到这个字应该只会想起柠檬,而古汉语里,楮和柠都和“楚”的读音相同,都指构树。李时珍解释说,把构树叫作“柠”,是因为树皮可“绩为紵”。“紵”是麻布,也就说,构树树皮可以用来做布和做衣服,称榖皮衣。构树的树皮也不仅用来绩布,做衣服,更有名的是用它造出的纸。三国时代的陆玑《毛诗鸟兽草木虫鱼疏》说,榖树皮造出的纸叫楮纸,“长数丈,洁白光辉”,为人喜爱。

小说家用榖树皮骂人,其实骂得真是没道理。榖树皮确实有斑,但比起杨树、樟树沟壑纵横的树皮,榖树皮实在是平滑得很。构树是速生树种,很容易长成参天大树,怎么能用来说人“头脸狭窄”呢?更何况,它还大有用处,除了绩布造纸之外,榖树皮还和楮实一样入药。不仅入药,从陶弘景《名医别录》和吴普《吴氏本草经》这些最早的本草书开始,榖树皮就名列中药之上品。要知道,一旦名列本草上品,就几乎等于长生不老的神药。本草学家写其药效,一定是“益气,充肌肤,明目,久服不饥,不老,轻身”之类。甚至不仅榖树皮,连树皮中的汁液都是宝贝,其名为构胶,道家用来团朱砂,佛家用来粘佛经,本草学家用它来治疗皮癣。至今,有的地方,小孩子们得了皮癣,就爬到构树上,折根树枝,或者用刀砍破树皮,把流出的汁液涂抹到患处,嘴里还念念有词:白汁子,当膏药,不到三天就好了。

用榖树皮骂人没道理,但有原因。毛亨毛苌叔侄俩辑注的《诗经》被称为《毛诗》,成了《诗经》最权威的版本和解说。而《毛诗》解说榖树时,恰如法官宣判,当头就是一句,“榖,恶木也”。为什么是恶木呢?《毛诗》里只有判词,没有理由。对于权威,后人似乎只有相信的份儿,于是构树成了“恶木”。古有以香草喻美人的传统,而构树是恶木,当然只能用来嘲弄一个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