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11期

【产业与公司】爱康科技:从“边缘”到跨界

发布时间:2018-11-28 作者:

爱康科技:从“边缘”到跨界

/刘扬

草根行业多枭雄,中国光伏行业亦如此。

2006年,在光伏行业“群雄并起、逐鹿世界”的当口,眼看着无锡尚德施正荣以23亿美元登顶中国新首富,32岁的邹承慧怀揣着600万借款也投入光伏创业的浪潮之中。

早年间,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康科技)主要生产光伏面板边框,仅用几年时间,就在这个细分领域坐上了全球“头把交椅”,并达十年之久。

如今,十二年过去,爱康科技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44岁的邹承慧喊出了“爱康千亿市值梦想”,剑指能源互联网万亿市场,近期他更是抛出了百亿光伏电池及组件扩展计划,同时还计划收购动力锂电池设备企业,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企业家而言,发展与压力往往同时存在,在百亿、千亿、万亿的发展愿景背后,爱康科技面临巨大的短期偿债压力、客户回款及订单下滑三座大山。

 

上市“过冬”  谋变下游

截至20186月末,爱康科技铝边框产品年产能为3000万套,销量占据全球市场份额近20%,另外还有支架产品年产能4吉瓦。尽管爱康很早就成为光伏面板边框细分领域的老大,但由于光伏面板边框在整个光伏体系中地位并不高,市场规模有限,所以爱康科技很早就遭遇了增长瓶颈。

比如在爱康科技上市的2011年,其营业收入为15.24亿元(2017年其光伏面板边框收入为15.35亿元)。而当时中国在光伏行业各大领域的龙头诸如保利协鑫、英利、阿特斯、晶澳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达208.9亿元、146.78亿元、119.65亿元、107.33亿元。同样是各领域的龙头企业,但彼此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

对于爱康科技的发展,邹承慧曾总结说:“有人说,年轻人资历不够,难成大事。可英雄不问出身,更无关岁数,关键是我们有没有决心,有没有办法把我们的事业做好。”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第二年(2009年),邹承慧在下属一片“不可能”的质疑声中坚定提出了“上市过冬战略”,爱康最终在产业金融寒冬来临前夕成功登陆A股,成为国内A股首家光伏配件企业。

爱康科技上市之时,刚满37岁的掌门人邹承慧也深知公司业务模式过于单薄,抗风险能力有限,彼时借着上市东风,手握8.7亿元现金(上市募集资金),他心中早有战略转型的打算。2011年,爱康科技借助收购青海蓓翔光伏电厂的契机,率先进入光伏产业链终端。

无疑,光伏电站是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进击下游光伏发电领域不仅可以给爱康的光伏配件产品带来业务来源,同时也能够给公司发展带来充足稳定的现金流。邹承慧尤其看重它的金融属性。“光伏电站是金融属性非常强的资产”,邹承慧对媒体坦言。由于光伏电站的产品(也就是电能)可以被电网企业以固定价格收购,因此有着非常稳固的收益水平,可以被看作是一种“类金融”业务。

所以,爱康科技进击光伏发电领域选择的模式并非“建成电站后出售”,而是“以持有并运营太阳能光伏电站为主要发展方向、以收取电费作为主要盈利模式”。据悉,通过多年光伏电站开发的业务积累,爱康科技在国内100多个县市建立了电站项目公司。其中在2015826日,爱康科技还出资4409万元向West Energy Solution 株式会社(西控能源)收购了日本2901千瓦光伏电站。

实际上,近年爱康科技业绩一直保持稳增长与其全球化布局有直接关系。2018年上半年,凭借海外收入增长43.16%(国内销售收入增幅仅为0.83%),爱康科技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4.55%,至10.09亿元。目前爱康共持有光伏电站总计约1吉瓦,包括地面电站 26 个和屋顶分布式电站 18 个。

 

高调跨界 意在转型

发展能源互联网,是爱康科技近两年最热衷的事业,甚至将其定位为企业转型的“基因”。

为提前布局售电市场,20159月,爱康科技就计划自筹资金16亿元分别在上海、青海、甘肃、内蒙古设立4家售电公司。2017年爱康科技开始大举进军售电领域,这一年爱康科技单个投资金额在亿元以上的售电子公司达10家。

到了2017年末,爱康科技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售电公司27家,并在24个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市场准入或公示,累计成交电量26.35亿千瓦时。2018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成交电量33.48亿千瓦时,较2017年增长了27.06%

在能源互联网领域,2017223日,爱康科技公告称“公司将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布局“打通能源互联网的产业闭环。”

这一年,爱康科技分别与江苏张家港、新疆博州、山西阳泉、江西赣州等地工业园区签署了合作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项目建设,全力打通能源生产端和消费端。

其后,为了增加战略纵深度,2018年上半年,爱康科技还布局了能源区块链,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慧喆致力于提供能源互联网领域区块链基础设施,行业解决方案以及云服务。最终,爱康科技策略是“希望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通过自主创新研发的购售电管理、综合能耗管控、分布式能源协同、微网管控等平台,支持为多种能源在‘发电侧’、‘交易侧’、‘用电侧’服务。”

除了能源互联网,电动汽车成为爱康科技大举进军的重点领域。今年9月,爱康科技公告称计划通过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鑫成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鑫成泰”)100%股权,预估值为3.97亿元。成立于2014年的鑫成泰,是一家专业从事动力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新能源动力电池自动化装配线,测试、分选自动化生产线等。“本次交易有利于完善在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布局。”爱康科技如是说。

实际上,爱康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垂涎已久。早在201645月,爱康科技与江西省6 个区县及地区签署框架协议,合计投资超过2000 辆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和5.5万个充电桩,其还通过收购蓓翔城投51%股权进入青海新能源车运维市场。

扩张背后 资金压力

高调杀入能源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的同时,爱康科技的野心进一步扩大,在光伏主业方面,爱康开始抛出百亿扩张计划。

光伏“531新政”出台后,光伏行业面临电价下调、补贴拖欠、产能过剩、贸易纠纷等多种压力。而在光伏行业群雄逐鹿,风云再起之际,爱康科技开启“启明星”计划,提出以“高效 HJT 异质结电池+高效叠瓦组件”为核心的产品技术路线。

618日,总投资106亿元的爱康科技“异质结(HIT)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签约落户长兴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该项目计划分三年实施完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其主要产品为高效异质结晶硅光伏电池与双玻叠瓦光伏组件。

不过,若仔细梳理爱康科技近年财报,伴随爱康科技的百亿扩张计划,其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截至2018630日,爱康科技账面上的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分别为37.34亿元、9.27亿元、25.42亿元、2.99亿元。据此计算,其有息负债合计75.02亿元,短期有息负债合计46.61亿元。而截至6月末,爱康科技账面上货币资金为24.48亿元。这不仅不能覆盖爱康科技有息负债总额,更是连短期有息负债也无法覆盖,短期偿债压力巨大。或许正是因为爱康科技面临较大的短期还款压力,一再的“借新还旧”导致其财务费用一直在高位增长,甚至自2012年以来,其财务费用已经远超其创造的净利润。

光伏行业的竞争主要战场在资金的竞争,行业内资金实力充足,融资能力较强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金融战略无疑也是爱康互联网战略中重要的一环。面对资金压力,为扭转局势,爱康科技也做了诸多布局。

2017这一年,爱康科技转让了旗下9家子公司,意在“聚焦主业、降低资产负债率”。

201816日,爱康科技公告称拟与江苏信托共同出资设立爱康科技2017新能源私募投资基金,基金募集规模不超过8.06亿元。2018418日,爱康科技又公告称拟与徐州政府下属江苏徐州老工业基地产业发展基金、北京水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都创投共同出资设立产业基金,募集规模不超过9亿元。

2018922日,爱康科技拟以现金1.68亿元收购爱康实业持有的江西省金控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30%股权。截至20186月末,该公司总资产11.07亿元,净资产5.6亿元。

最重磅的合作当属今年91日,爱康科技与浙能集团签署了《股权合作协议》,爱康科技将光伏发电资产包转让给后者,交易资产包为爱康科技下属14家公司,下辖28个光伏电站项目,电站备案装机容量503.53兆瓦。“本次交易将为公司带来包括交易对价(转让价9.66亿元)、往来款以及剥离的补贴收入等合计约24亿元现金流,减少有息负债23.09亿元。”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能电力/或关联方还将战略入股投资爱康科技并合作投资高效异质结(HJT)电池组件项目,这又将进一步缓解爱康科技资金压力。

从产业边缘到跨界发展,爱康科技未来会怎样,市场将给出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