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9年第2期

【悦读】乾隆眼中的木鱼石

发布时间:2019-03-08 作者:

乾隆眼中的木鱼石

 

文/程应峰

乾隆即位前,雍正让他去寻找一种会唱歌的石头,实则是苦心安排,着意让乾隆去民间探访治国佑民之大道理。

乾隆不负所望,深入民间,历经了许多磨难,也看到了许多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新鲜事。在遍访民间后,他为雍正帝带回来一个民间的茶杯,一个沉积着民间故事、盛满民间苦乐的口杯。雍正帝拿过去一看,是一个紫檀木颜色的茶杯,里面的纹路和木头的年轮一样,只是拿在手上很有些沉,跟石头一样。雍正帝敲了敲,居然发出悦耳的音乐之声。这不是会唱歌的石头又是什么。因为这声音酷似敲击木鱼时发出的声音,雍正便脱口称它为“木鱼石”。

就这样,雍正一高兴,一点头,乾隆得偿所愿,坐上了皇位,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到了极致。

后来,乾隆帝有心访千山龙泉寺,上山途中见到一块椭圆形的青石,一敲即响。敲击时,如果有心调节力度和位置,便能敲出不同的节奏来。不成想,他在寺中住了几日,发现寺中僧侣竟凭着这块青石发出来的声音,传出了救援的信号。在十万火急的关头,招来救兵,平了一帮不期而来的劫匪。乾隆想起自己的父皇雍正,将自己久经磨砺后带回的一个茶杯唤作“木鱼石”,便心中一动,赐名这块能救急能解难的椭圆形青石为“木鱼石”。

乾隆定永琰为储君后,觉得熟悉民情对一个君主来说是治国的根本,便如法炮制,旨在将雍正帝的作法发扬光大。他有心让永琰走出书堆,让他出去考察民情,吃点苦头,历练一番。便令永琰带俩侍从出宫寻访一种神奇的石头——传说中能给人智慧、勇气和力量的木鱼石。

永琰谨遵父命,微服混迹于人群之中,一路寻访而去。永琰带着俩侍卫一路行来,拣有山石的地方敲敲打打寻找木鱼石,找不到一个会唱歌的,却感到哀鸿遍野,民不聊生,吏治腐败,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永琰再也无心寻找木鱼石,伙同俩身手不凡的侍卫为水深火热之中的老百姓打抱不平,虽然多次身陷囹圄,吃了不少苦头,好在俩侍卫身手不凡,每次都能及时将他从牢狱中救出。

乾隆召永琰回来,见他身板硬朗,双目炯炯,脸上透着刚毅,心中十分欢喜。便问他找到木鱼石没有。永琰愧疚地说,儿臣敲遍三山五岳的石头,无一块会唱歌,只看到贪官污吏跟石头一样多,并没有寻到那木鱼石。乾隆道,我儿宽心,你已寻到,我早已看见了。

其实,木鱼石终究是一种传说,乾隆心中的木鱼石是永琰对民间生活的真正体验,对人心归宿的准确掂量,对朝野世事的深刻洞察。而这些正是他所期望的。正因如此,乾隆驾崩后,永琰下大力治理朝政腐败时,才胸有成竹,练达沉静,不动声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