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5期

【悦读】栏杆拍遍,壮志难酬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

栏杆拍遍,壮志难酬

文/程应峰

提到辛弃疾,头脑中电光般闪过的,是金庸的八个字:“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是的,辛弃疾就是这样一个壮志未酬的尘世大侠,他持一柄闪着血性阳刚的侠义之剑,蘸着铿锵诗文,凛然屹立于天地之间。

1140年辛弃疾出生之时,北宋已沦陷于金人之手。他的祖父辛赞虽在沦陷地任职,却一直在等待时机能够拿起武器和金人决一死战。为此,他常常带着辛弃疾“登高望远,指画山河”。辛弃疾呢,天性侠义,在亲眼目睹汉人于金人统治下所受的屈辱与痛苦后,晓事之初就立下了恢复中原、报国雪耻的志向。

1161年,金朝第四位皇帝完颜亮大举南侵,一心想夺取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景色的江南。正因如此,他加重了对沦陷地汉人的盘剥。汉人不堪掠夺和压榨,奋起反抗。时年22岁的辛弃疾聚集了两千人,参加了由耿京率领的声势浩大的起义军,并在追帅印斩义端一事后,让耿京对他刮目相看。

后来,当他得知耿京被叛徒张安国所杀,义军大部溃散的情况时,又率领五十多人袭击几万人的敌营,把叛徒张安国擒拿带回建康,交由朝廷处决。如此果敢的行为,让他名重一时,他就此开始了仕宦生涯。

期间,他写下了《美芹十论》、《九议》等抗金北伐的谏文。但朝廷除了对辛弃疾在谏文中表现出的才能足够欣赏外,对抗金北伐一事却是反应淡然。先后把他派到江西、湖北、湖南等地担任转运使、安抚使,治理荒政、整顿治安。这些工作固然重要,但与辛弃疾的理想实在是相去甚远。他因此深感岁月流逝,壮志难酬,不免心绪郁结。

1181年,他受到弹劾,开始了他中年以后的闲居生活。闲居的日子,他写下了大量诗词,存留至今的有六百多首。他的笔力可谓“无意不可入,无事不可言”。他对四时风光、世情民俗、园林风物一往情深。正如“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一样,他描述乡村风光和农人生活的作品,朴素清丽、生机盎然。

随后的二十年,他虽两次出山做官,但时间加起来不过两年。辛弃疾任镇江知府时,登临北固亭,感叹报国无门,写下了千古名篇《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壮志难酬的辛弃疾,生命之中充满难了的遗恨,他是带着忧愤的心情和爱国的心境离开尘世的,六十八岁临终之时,还大呼“杀贼!杀贼!”至死他都未忘“金瓯阙,月未圆,山河碎。”

后人评价辛弃疾,说他是“人中之杰,词中之龙。”我想,对于“众人皆醉我独醒”、“作人有凛然之气,作词有磅礴之势”的辛弃疾,没有比这更恰当的表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