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5期

【悦读】龙葵小史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

龙葵小史

文/马俊江

带孩子去野外,在草丛里遇见龙葵,开着花结着果。花很小,白花黄蕊,花瓣向后反折,像很小的黄嘴鸟在飞。圆圆的浆果也不大,有的碧绿,有的紫黑。紫黑的是熟透了的果,摘几颗给孩子,也放进自己嘴里。

孩子把嚼碎的野果吐出来,嘴唇都是浆果的紫,叫着:不好吃。我和孩子当中是时间,龙葵的浆果在流逝的时间里改变了味道。七十年前,一个叫萧红的女人回忆她的“百草园”时,想起了这棵草和它的果:“蒿草里长着一丛一丛的天星星,好像山葡萄似的,是很好吃的。我在蒿草里边搜索着吃,吃困了,就睡在天星星秧子的旁边了”。以后的孩子们长大了,如果拿起《呼兰河传》,读到这里,还会知道这是什么草,这果是什么味道吗?不知道也没关系,只是,希望他们还能理解,一棵野草和一枚野果上也有人的深情。

萧红说的天星星就是龙葵,我们北方老家管它叫狗奶儿。宋人苏颂的《本草图经》说它还叫老鸦眼睛草,应该也是以果命名这棵草。把一棵野草的浆果说成草丛里的星星、狗奶子、老鸦眼睛,或美,或俗,或怪,但都有些奇幻,都好听。龙葵这个名字出现得很早,南北朝的《颜氏家训》讲《诗经》里的苦菜时说:“江南别有苦菜,叶似酸浆,其花或紫或白,子大如珠,熟时或赤或黑⋯⋯今河北谓之龙葵”。

苏颂说龙葵时,也说有两种,黑果的叫龙葵,红果的叫赤珠,也叫龙珠。古人说龙葵时大多会说它和酸浆相似,龙葵甚至还被叫做酸浆草或者老鸦酸浆草,而酸浆结红果,所以,龙珠应该就是酸浆。不管今人怎么看龙葵与酸浆,古人世界里,它们就是亲兄弟,不过是果实颜色不一样而已。龙葵龙珠并称,也解决了我一直的疑问:龙葵的“龙”在哪里?龙葵应该就是龙珠葵的省略吧。如果是这样,那么,龙葵的名字里也还是有浆果在。

《尔雅》中称龙葵为蘵草,这个名字也见于《夏小正》,而有人说《夏小正》记的是夏代农事与物候,那么可以说,人们看见龙葵已有三千多年了。三千年的岁月里,不同地方的人们用浆果命名这棵草。只是,在那些古旧的书里,我还没有看到有人摘果吃,也不曾听人讲起那果的味道。

龙葵的正名俗名多和果有关,但也正如《颜氏家训》的作者颜之推说的,它首先是菜。《夏小正》说三月“采蘵”。采龙葵干什么呢?晋人郭璞注《尔雅》时说龙葵可做干菜或者腌菜。苏恭的《唐本草》将龙葵列在菜部,称其苦菜,还说只能煮着吃,不能生吃。唐之后是宋,苏颂称其苦葵。李时珍解释龙葵之名,说的也是“龙葵,言其性滑如葵也”。葵,古时的滑菜,也就是粘粘的那种。明代徐光启《农政全书》讲种菜时,还将龙葵列在其中。

李时珍写《本草纲目》时,把龙葵从《唐本草》的菜部移入了草部。从苦菜到野草;从野草又到浆果;采野果的孩子们不来了,龙葵,再次回到野草。然后,龙葵浆果的味道,渐渐消失在历史的烟尘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