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5期

【悦读】人须心存敬畏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

人须心存敬畏

文/刘青松

《金瓶梅》中西门庆的女婿陈经济,败光家产后去当了道士。一天,师父带两个徒弟出门做法事,临行前叮嘱留守的新徒陈经济:后院圈养的那些大鸟是凤凰,是预备让师父升天时骑的;大酒缸里的是毒药,人喝了,肉身化为乌有。陈经济连连点头,声称绝不会去碰。

师父回来,见陈经济脸红红的,问怎么回事。小伙子说,后院的凤凰飞走了一只,怕师父回来责骂,喝了几碗缸里的毒药,本欲了断性命,不料头晕晕的。师父笑了,说此子老实。

这广为流传的笑谈,凸显了恐吓式教育的荒诞——强加给下一代的成人世界的暴力和谎言,制造恐惧,破坏规则,腐蚀人心,被戳穿后留一地鸡毛,反教化之道而行之。

民间流传中国孩子的四个阴影:不听话,医生给你打一针;拾荒的人把你抢走;警察把你抓走;黑黑的地方有吃人妖怪来吃你。一代代中国孩子在恐惧的哭声中长大,童年阴影挥之不去。

有人说得好:恐吓式教育的本质是利用恐惧感对孩子进行控制,扼杀孩子的灵性。

如今,恐吓式教育有了新说法: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恐吓因子,也许出自法家。法家讲“轻罪重刑”、“严刑峻罚”,对人民实施专制恐吓。商鞅变法,首推什伍连坐法——庶民按户编组,五家为保,十户相连,一人作奸犯科,全体承担连带责任:藏匿者,视同降敌;不告发者,腰斩;告发者,按斩敌首级领赏。此法一出,人人自危。为了免于他人犯法危及自身,告密盛行。告密,成为一种控制人民的统治手段。商鞅称:“昔之能制天下者,必先制其民者也;能先胜敌者,必先胜其民者也。”被恐吓的人民,只要还有口饭吃,就乖乖当顺民。

恐吓因子,西方文化中也有。且不论马基雅维利所称“对于君主来说,被人畏惧要比受人爱戴安全得多”,一部《圣经·旧约》,因为违背“十诫”,上帝灭族毁城的事例数不胜数。

上帝要毁灭淫城索多玛。亚伯拉罕为索多玛祈求。上帝答应他,只要城里有十个义人,就不毁灭这城。结果没有。

灭城前,上帝派天使将城里的亚伯拉罕侄儿罗得一家救出来。天使嘱咐他们立即离开,往山上跑,不能停留,不能回头看。

上帝从天上往索多玛城降下硫磺与火。烧窑一般,整座城及城里所有的居民都毁灭了。

跑在后边的罗得之妻顾念故土,不顾天使的警告,回头一望,马上就变成了一根盐柱。

这个令人胆战心惊的故事,包含一种赤裸裸的恐吓。不过细究起来,这样的恐吓是建立在规则之上对不义的恐吓。这样的恐吓,是指向信仰层面的敬畏心。

人活着,是需要一些敬畏心的。敬畏心,非毒药、老虎之类外力所能强加。

敬畏心,内生内化于“免于恐惧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