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5期

【封面策划·能源新青年】王殿铭:另类“斜杠青年”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

王殿铭:另类“斜杠青年”

文/本刊记者  张琴琴

小档案

//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营销所工程师

// 研究高端化工材料和新能源汽车,跑过半程马拉松,自学金融知识并通过相关考试。

 

麦瑞克·阿尔伯在《双重职业》中,提出了“斜杠青年”一词,指不再满足“专一职业”,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多元生活的年轻人,因为职业很多,得用斜杠隔开。

王殿铭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斜杠青年”,他从事着专一的职业,却涉及多个得用斜杠隔开的领域:新能源、纳米材料、金融⋯⋯

这位学霸,目前在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从事高端化工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相关研究,业余时间,也有一颗想要一窥金融市场的心;这位90后,工作时间不长,工作状态却很老练。

他说自己是个随性的人,而对于未来五年,他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

 

从纳米材料到能源化工

2017年从清华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毕业后,王殿铭即进入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工作,这是中石化集团下属的咨询机构,职能是为中石化及系统外企业提供决策支持,从市场研究到政策研究都有涉及,属于智库的性质。

王殿铭的工作就是完成一个个研究项目及课题,主攻方向是高端化工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88月,王殿铭作为负责人,完成《发展新能源汽车对能源结构与安全的影响》研究,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利用离散选择模型预测未来电动汽车市场渗透率,并分析了交通领域电动化对我国能源消费的影响。在这篇报告里,王殿铭做了一个复杂的电动汽车发展预测模型,定量分析无人驾驶和共享对电动汽车的影响,研究结果得到行业专家的认可和引用。

事实上,王殿铭在博士期间,研究的方向是纳米材料,在2015China Nano 国际会议上,王殿铭获得了最佳墙报奖,获奖墙报题目为“可控开阖DNA纳米孔道构建及应用研究”,相应论文发表在英国化学会下面的期刊Nanoscale

从研究高精尖的纳米材料转到如今传统能源化工领域,王殿铭有自己的解释,虽然纳米材料研究听起来更前沿一些,但是与石油化工相关性比较强,而且科学研究都是相通的。

就整个石化产业市场研究而言,上游主要是原油的供需分析及价格预测等,下游就是对成品油和化工产品进行研究,包括供需的分析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判断等等。 

如今国际石油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石化企业要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就需要谋求转型,将目光聚焦到下游的高端材料,以高端材料为突破口实现差异化发展是很好的一条发展路径。从这个角度看,王殿铭之前在纳米材料方面的研究就能派上用场。

尽管科学研究是相通的,王殿铭还是感觉到在学校里和在工作中做研究的不同。读博期间的化学研究主要是自然科学研究,因为变量有限所以研究体系相对可控;而工作中的研究,涉及到的可控变量并非有限,模型构建更为复杂,研究工作也更具挑战性,研究结果可能关系到一项制度的制定或者一个项目的规划。相比之下,王殿铭还是更喜欢后者,因为更能体现工作的价值。

 

跨界是为了更专业

王殿铭就是我们口中常说的“学霸”那种类型。

从吉林大学被保送到清华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直博;2017年,他参加了和君商学院;2018年,他通过了CFA(注册金融分析师)一级考试。

这个理科男的心里,还住着一颗研究金融市场的心,而学习金融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研究领域。

风投、产业基金推动了能源化工和新能源新材料的发展,给了无数创新企业试错的机会。“我本身是做化学的,我觉得需要有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个知识体系包含化学研究本身,也包括化工产业相关发展。CFA包括经济、财务、衍生品等多个门类,系统的学习一下可以帮助我建立一个良好的产业分析框架,有了框架才能把自己嵌进去,知道自己的工作在整个产业中处于什么位置,不至于在分析工作中去管中窥豹”,他这样解释自己学习金融知识的目的。

2017年,王殿铭通过考试进入了和君商学院,这个商学院由本土化咨询机构和君咨询发起,教学内容聚焦于企业管理和投行领域,由“管理+产业+资本+国势”四个知识板块构成,特色是把理论与实践应用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和君商学院里,接触到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体系,还会有一些企业访学,比较务实和落地”,王殿铭说,“加入和君商学院,也是为了有意识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能力,认识更多有趣的人”。

学习金融知识,对王殿铭最直接的影响是思考的维度变宽了。以前做研究,他会着重关注产业发展方面的信息;如今,他还会关注一些石化公司的财务报表,研究财报也能发现有意思的事情。

 

“繁忙”体质

北人南相的王殿铭,仅有2年的工作经验,但也透出一股沉稳,采访的时候话不多,有问必答直切观点。

采访中,他对一些事情的表述也很随性,比如博士期间为了缓解科研的压力,开始去跑步,发现跑个10公里下来并不难,就去参加了半程马拉松。其实,随性的表面背后是认真,是对自己的高要求,王殿铭属于“繁忙”体质。

读博的岁月是忙碌的,白天做实验,实验间隙用来整理和分析数据,晚上看文献和写文章,每天工作14个小时左右,王殿铭就这样过了五年,“那种压力和工作强度比现在工作还大”。就是在这种忙碌的岁月里,王殿铭去考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和期货从业资格证,用他的话说,有时候不把自己忙起来就会觉得空虚,还是应该找点事情做,不断的去充实自己。

2019年,王殿铭有两件大事要完成。一是完成《中国化工高端材料发展路径研究》的项目研究,这个课题4月份刚刚立项,预计今年年底结束,王殿铭是这项课题的负责人。二是在自己黑龙江的老家和爱人的老家各办一场婚礼。

对于未来五年的规划,他表示,想尽快提高自己的能力,成为新材料新能源行业领域的一个专家,一方面能从海量的市场信息里抽丝剥茧找到化工产品市场波动背后的原因;另一方面能够真正了解中国能源行业的下游高端制造对高端材料的需求增长点在哪里,如何找到供和需的平衡点和切入路径。

王殿铭曾现场听过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东的演讲,院士在演讲中的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宙斯给众神最大的奖赏,是把众神带到奥林匹斯山巅,给他看一眼世界的奥秘。当时他就想,未来有一天,如果自己也能窥探一眼市场的奥秘,也就无憾了。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王殿铭正朝着这一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