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5期

【封面策划·能源新青年】黄梦晓:传承者之梦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

黄梦晓:传承者之梦

文/本刊记者  王伟

小档案

// 亚洲新能源女性联盟执行秘书长

// 英美文学鉴赏专业的她,机缘巧合下入行新能源领域。与普通90后上海女孩不同,她享受着精致生活这些时代发展的红利,更有着自己的追求。

 

作为典型的上海女孩,黄梦晓的英文名是Molly,源自拉丁文“海洋之星”。

她给自己有着清晰的定位:身为国际化大都市的90后,对物质无感,需要更高精神追求,短期内不会去创业,将致力于为新能源行业女性发展提供土壤。

或许,当下很多人年轻人会沉迷于日常的琐碎,把生活放进了平常,却把梦想丢在了远方。而2015年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黄梦晓,正在一步步回归初心、接近梦想:为新能源行业的女性赋能,促进亚洲新能源发展,为全球清洁发展传承这一代人的责任。

 

 追梦:结缘联盟

“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11点,是我的办公室时间”。

除身为亚洲新能源女性联盟(简称WiRA)的执行秘书长,黄梦晓还是一家聚焦国际市场的会展公司(Leader Associates)的一名职员。于她而言,WiRA的工作完全是公益的。

因为要与欧洲对时差,黄梦晓的工作节奏早就超出了996的状态,更像是在做两份工作。欧洲时间的下午5点,相当于北京时间深夜11点,那边的日常工作不会因为已经是黄梦晓的下班时间而有所减少,用更多节假日时间补足WiRA的运营需求,已成常态。

联盟的成立,源自于黄梦晓所在的Leader Associates公司,以及国际光伏投资商联盛新能源集团主席何旖莎小姐,也源于澳洲新能源女性联盟智库召集,作为团结亚洲区域产业女性的联动力量孕育而生。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澳洲、巴西、菲律宾等10个国家的13位行业杰出女性领袖参与了早期筹备。

201872日,WiRA在中国上海正式成立。作为亚洲第一家聚焦清洁能源产业女性职业发展的国际性非营利组织,WiRA的目标围绕“公益培训”“教育基金”“区域联动”“创客计划”“荣誉表彰”五大板块,立足于搭建赋能平台,聚焦“独立”“尊重”“优雅”“自信”精神在女性与行业间的践行与传播,激励职业女性找到自身热情所在,为之奋斗,同时以务实为导向造福女性从业者,并让关怀女性、尊重女性、女性自强、社区互助的意识成为新能源产业中女性工作与生活的一种习惯。

回忆起成立的场景,黄梦晓仍感觉历历在目。成立仪式上,出席的女性企业高管众多,包括:WIRA理事会代表Engie中国区总裁Charlotte Roule女士、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长何旖莎女士、Juwi新能源亚太区总裁Valerie Speth女士、菲律宾太阳能与储能联盟副总裁Tetchi Cruz-Capellan女士、泰国Nortis Group首席执行官Prapharat Tangkawattana女士、美国 No Fossil Fuel & Clean Power主席Mary O'Donnell女士、天合股权投资基金执行董事高海纯小姐、Energo Labs首席运营官杨凯凯小姐等。此外,隆基、正泰、印度Sunsource能源集团、Canadian Solar、澳洲Solar JuiceLyon集团等企业也纷纷到场支持。联盟构成群体包括亚洲新能源领域女性从业者、男性与企业支持者及社会志愿者。

成立尚不足一年的WiRA,通过公益培训、区域对话等等一系列方式聚集了众多行业资源,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合作机会。

2019516日〜29日,第十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10)暨第四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4)将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这个汇聚了包括中国在内的25个主要国家的国际平台,目前正在与WiRA合办青年领袖论坛。因此,组织论坛报名、人员遴选就成了黄梦晓的一项重要工作。

此外,将于624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2019年度新能源女性颁奖典礼,会与2019第五届韩国国际光伏储能大会共同举办。

虽然工作节奏非常快,但喜欢滑雪、喜欢速度感的黄梦晓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适度紧张,学会控制自己,不能退缩。

黄梦晓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着清晰的规划,“应该不会去创业,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没有能力。我能够做的就是去很好地落实每一件事情,因此我对自己的定位,不会是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或者CEO之类的角色。现在更务实的一种做法就是,顺应社会和产业趋势,跟着聪明人走,我认可一个人的想法和布局,就会跟随在这个人的身边去学习和锻炼自己。”

 

筑梦:女性赋能

WiRA的办公地址在上海市普陀区宁夏路,一栋富有生活气息的写字楼内。

早在19世纪末,这里就凭借吴淞江水运之便,发展成为上海著名的工业区。如今,这里更是吸引了WiRA这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机构。

在刚刚参加工作的2015年,黄梦晓就发现了新能源行业的一个现象:决策层基本上没有女性,很多女性要达到跟男性一样的层级,需要更多的付出。

女性赋能在国际上已经是一件规模化推动的事,然而在中国及很多东亚文化国家,依然发展不足。为什么愿意去从事这样一项事业?这也源自黄梦晓的初心,学习英美文学鉴赏专业的黄梦晓,大学本来想学的是社工专业,在她看来,公益需要的是找到盟友且长久做、坚持做。“我的理想并不是去改变这个世界,我们能做的是认真完成每一件小事。也许有一天,我们在一不小心之间就改变了这个世界。”

重塑女性的职业选择权,同样如此。在今天,许多行业的女性仍然缺乏做出选择的机会。

黄梦晓认为,职业的性别不公无处不在。比如对于男性而言,即使工作很苦很累,但是不被允许去宣泄这种情绪。对于女性而言,她们会经常受到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方面不公平的待遇,社会往往会给她们设定一个天花板,觉得你不用做到这样,或者说你不要去做这件事情。

“我们的希望是,未来没有新能源女性的说法,就好像这个世界没有男性联盟一样,最终通过WiRA的力量打破天花板,让整个社会不再对任何一个群体存在偏见。”

在黄梦晓看来,联盟将会全力支持新能源行业女性的发展,对于女性从业者而言,如果你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热爱新能源事业,希望在职业上有所长进,那么当你缺乏资源的时候,WiRA就是给你资源;你没有平台的时候,WiRA就给你平台;你的资金什么的时候用完了,WiRA可以提供资金支持。 

对于还没有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女性而言,比如女学生,她们需要更多地了解清洁能源,WiRA就提供知识普及和培养兴趣的渠道。

在黄梦晓记忆中,有一个“悲伤”的故事。201811WiRA在菲律宾举办一场区域对话,有一位来自英国的女性代表Sara,她长期在香港从事可再生能源咨询工作,对市场有着深入的观察和积累,但可能因为她是女性或者说是第三方服务商,她在很多大会的发言,都没有人为她鼓掌。在区域对话现场,当Sara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后,台下的女性男性给了她长久而热烈的鼓掌。那天晚上她哭着告诉黄梦晓,她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被人喜爱和尊重。

其实,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要在事业上达到一定的高度,都需要付出很多,但是WiRA可以做的是,让企业的文化制度、工作环境更加人性化,帮助女性解决一些本不需要承受的负担。

 

圆梦:勿忘传承

结缘新能源三年多来,黄梦晓收获很多。最重要的是,她“没有瘫软在城市的角落,而是用微笑迎接希望。”

在新能源领域,黄梦晓对于产业和未来有一个很清晰的判断:作为新兴市场,亚洲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为很多人提供了让1元钱变成10元钱的可能。

WiRA的工作也让她有了新的视角,对于越南、缅甸这样的新兴市场投入更多的关注。

“我们更看重的是未来23年里有相对强劲发展势头的市场。”黄梦晓以越南为例解释说,过去两三年,大家都觉得这个市场经济性不好,因为PPAPower Purchase Agreement 购电协议)的问题,项目融资很难。但这里依然是现在东南亚最火热的市场,也不断有项目落地。“是因为钱的原因吗?也不是。推动一个国家清洁能源发展的动力,跟这个国家的经济能力不是特别相关,关键还要看政府有多么渴望去推动清洁能源这件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你看十年前的欧洲光伏市场,五年前的中国光伏市场,大家也都觉得没有补贴活不下去,但现在都也活下来了。

在黄梦晓看来,虽然越南未来的补贴一定是减弱的,但是清洁能源产业本身能够带给当地的经济活力,包括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度、对于就业人口的创造,对于政府而言肯定是很看重的。

黄梦晓认为,包括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国,甚至如朝鲜、缅甸、尼泊尔,都是很值得关注的地方。“全球范围内,你很难再找到一个1元钱能快速变成10元钱的地方。如果趁行业还没有发展的时候去投资,那你的回报率也就越大,当然你的风险也比较大。”

联盟发展目前主要是点对点进行会员招募,黄梦晓的思路是,未来会形成网络化,向整个亚洲辐射,最终与澳洲、欧洲、美洲等各地的组织一起把力量汇集起来,让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女性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对于年轻人如何融入社会,黄梦晓也有不同于一般90后的理解。人类发展的一个核心驱动力在于追求美好事物,并创造机会。就像我们现在选择可再生能源,也是希望让环境变得更加美好,让子孙后代有更加清洁的环境。“在这个新时代,90后一代不能仅仅享受时代带来的红利,同时要对这个时代负有一定的责任。要思考我们能够为这个时代留下些什么?我们能够怎么样去推动时代前进?”

或许,为梦想“纵情燃烧”很难做到,但“化作一匹白马,奔跑在追寻的路上,纵然力竭而亡,也要倒向前行的方向”,至少应当成为传承者的一种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