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5期

【封面策划·能源新青年】白忠学:光伏“新生代”的内力修炼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

白忠学:光伏“新生代”的内力修炼

文/本刊记者  张越月

 

小档案

// 隆基股份硅片事业部总裁助理

// 并非名校毕业,从其他领域跨界而来,却在十年中成长为公认的技术大拿。

 

上大学时,白忠学曾遇到一门让他至今难忘的课程——可编程控制器(PLC)原理及应用。这门课和C语言类似,要通过复杂的编程实现对机器的控制和检修。对于不算学霸的他,写代码既枯燥又吃力。课程结束前,学校安排了实操练习。在把代码和机器电路结合起来后,他惊喜地发现,一直难懂的机器语言在他手上活了,原本难以理解的编程控制居然如此厉害!也是因为这门课程,白忠学开始享受动手操作和研发相结合的感觉。

毕业后,他没有回老家考公务员,过父母期待的稳定生活,而是下决心趁着年轻闯一闯。最终,他选择进入宁夏隆基单晶拉棒基地当工人。

20194月,记者在宁夏隆基的办公室见到白忠学时,他已经是这家公司的常务副总了,并即将前往隆基集团总部就职。那天,他正和几位高管交流几个棘手的技术问题。一线出身的他能把技术谈得很细,说到关键问题时更是一针见血。

在外人看来,白忠学是幸运的,他赶上了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以及隆基集团快速成长的10年。的确,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是他自我蜕变道路上的助推器,但再强大的助推终归是外力,从工人到高管、从“小白”到“大拿”,白忠学身上的内力更关键。 

 

 抓细节

宁夏中部的中宁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植被不多、光照强烈,在一片黄色的单调风景里,宁夏隆基连片的白色厂房异常醒目。

白忠学是隆基股份的第121名员工,当年,厂房的规模远不及今天。“只有一个车间、20台炉子。而我是一个‘门外汉’,要从打扫卫生、建厂房这样的基础工作做起,边做边了解这个行业。”他说。

白忠学当时并不知道,在他入行的2007年,包括尚德、英利、晶澳和天合在内的第一波本土光伏企业已经在海外成功上市,总市值达到250亿美元,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上的新星。但闪耀的背后总有阴影,光伏行业当时面对的阴影是硅材料成本过高。对这个细节,白忠学至今印象深刻。“现在硅材料价格是一公斤几十元,但在2007年时一公斤要3000多元,在我看来就是天价。”作为刚走出校门的学生,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几百元,所以他反复提醒自己,这个东西太值钱,干活的时候一定要细心。

白忠学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生产制造部做车间操作工,具体说,就是从单晶炉中拉制出单晶硅棒,业内称为拉晶。硅棒在出炉前有一道很关键的工序——引晶,需要工人手动控制。这个工序合计需要40分钟的时间,对精准度要求很高,只有把眼力、手感、时机配合好的工人,才能拉出直径3~8毫米的细晶,很多新人在操作时都会因配合不好提断晶体。或许因为强大的心理暗示,白忠学的第一根硅棒拉成功了——首次操作便能拉制成功的案例非常鲜见,这让他很受鼓舞。

一年后,公司扩大规模,白忠学考进技术工艺部,并在此后成为负责人,管理公司第三车间的技术工作。但也是在这里,他遭遇到了一次巨大考验。

“硅棒应该是银色,但我们车间做出来的产品总是黑色,当时请了厂里的技术专家一起讨论、反复实验,但一直找不到原因”。失落中,白忠学注意到一个细节,是不是和设备的气体流量有关?但是之前已经试验过,并没有效果,设备的显示也没有故障,但他坚持认为问题很有可能就出在这里,因为所有其他可能的出错点都已经排除了。于是,他开始做加大出气量的实验,前几次微调了参数但仍然没有效果,直到他把出气量加到原先的两倍时,硅棒的颜色终于正常——形成了又闪又亮的银色。这时大家才明白,原来是出气量设备(设备流量计)的标识错了,导致此前的放气量(气体流量)出现错误,产品产出不合规。“排除所有错误因素,剩下的就是真理。做事情,方向非常重要,开始的时候不能微量尝试,一定要大跨度的实验以确定方向,之后再进行精准调节”,白忠学这样总结道。

自此,白忠学抓细节在公司出了名。他曾经的下属、生产管理部现任经理杨林对此很有体会,他说,不仅是技术细节,有时候别人只是说了一句话,白忠学都会琢磨一下。这点其实很难做到,但非常重要。

 

找本质

白忠学喜欢听书,他经常听的是两类书,一是管理类的,二是哲学类的。在后一类里,他尤其喜欢听王阳明的作品。在他看来,王阳明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除了面对压力时对心境的修炼,更重要是他做事的方法,即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看出事物的本质。

2015年以后,中国光伏行业逐渐走出此前“双反”的阴影,多数企业回归国内,希望通过加强技术、拓展路线等方式大干一场,以提升自身竞争力,分食国内蛋糕。还不到28岁的白忠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被提拔,开始担任技术工艺部负责人,负责整个基地的技术管理。

行业的变化、工作的复杂性,无疑给白忠学增加了很大压力。在杨林的印象里,白忠学那时经常跑步,每天下班后,他都从工厂门口的高速路口开始跑,绕一大圈再回来。

如果说跑步是在释放缓解压力,那么听书就是在用学习对抗压力。白忠学说,“以前做技术,更多强调技术方向,但进入管理岗位后,才发现技术在很多时候只能解决表面矛盾,人性才是更核心的问题。如果不懂人性,就很难让人发挥出最大的潜力,也无法解决问题、提升水平。”他说。

白忠学的同事、宁夏隆基总经理助理王浩说,很多技术人员都习惯一条路扎下去,这样做的好处是容易出成果,但有时难免会钻牛角尖。有时候讨论问题,一些技术人员十分坚持自己的思路,谁都不愿意让步。这时候,白忠学就会组织大家开个会,一起谈。“他虽然也是技术出身,但很少命令别人,而是先听别人说,然后在他自己心里形成大概的方向后才提出自己的技术思路。而这个思路,往往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却又都被认可的。”他说。

直到今天,很多下属都觉得白忠学更像教练,而不是经理或者副总。“因为他不会直接给命令,而是引导大家去想,去找方向,真正让你把潜力发挥出来,进而攻克技术问题。”杨林说,他经常说一句话:“挖东西的时候挖到根上去,解决本质问题。把这个想明白了,事情就好做了。”

 

学务实

在技术工艺部做负责人的时候,白忠学的领导曾问他:“XX管材的价格是多少?”他当时没有想太多,就直接按照不同的尺寸报出几个价格。领导并没有回答他的话,而是问了另一个问题:“现在市场上这种管材的标准配置是多大直径,价格是多少?”他才明白问题的用意,明明市场上就有大规模低成本的标准资源可以利用,完全没有必要花费更多的钱去重新生产。

这件事给他了很大的启示。“如果只从技术角度想技术问题,成本必然会提升,一家企业要想走得远,就要用经营角度来考虑技术问题。除了学会采取不同视角,还要把握好‘度’。所谓度,就是投入多少一定要仔细考量,要让每一笔投入都有所回报。”他说。

这种思路,其实很适于未来的光伏行业发展。410日,国家能源局出台推进平价上网的文件。业内普遍认为,从2019年开始,降本和增效的步伐将在平价新政的带动下持续加快。未来,规模取胜的战略已经很难再出成效,过高的投入并不一定能带来丰厚的回报,而小规模光伏项目需要选择适合的盈利模式、技术路线,才有望实现理想的投资回报。

这两年,白忠学在工作中经常用到运营思维,时间长了,他给同事们留下了一个新印象:务实主义者。对即将到来的平价上网,他的想法就很务实。他说,希望把材料的性能做到最好,成本降下来,才能给后端的应用贡献价值,推动产业链健康发展。

身为一名从业10多年的老兵,白忠学当然不会只看脚下的几步路。对于未来,他认为光伏制造全产业链一定会将清洁能源作为驱动,即实现Solar for Solar。“现在,光伏成本尚未足够低,因此类似的大规模应用还没有出现,平价上网的到来无疑给Solar for Solar的落地创造了条件,这是我们的机会,也是行业的希望。”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