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6期

【写在能源边上】旧手机里的宝藏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

旧手机里的宝藏

文/本刊记者  赵卉寒

在家打扫卫生时,从抽屉里翻出了几部旧手机,已经想不起当初为何要换掉它们,也许是因为内存太小,也许是因为电池老化。说旧吧,也还算新,说新呢,它们的功能又不比当下的新款机型。但真要是把它们如废纸一般扔到垃圾桶里,心理却又舍不得,毕竟当初几千块钱买的,再者也太污染环境了。

旧手机如何处理,恐怕困扰着绝大多数中国人。

据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和智能平板的保有量达10亿台左右,用户对智能移动设备的更换频率通常为2年左右,年淘汰率大约为4.74亿台。也就是说,国内二手手机市场规模超过两千亿。

今年3月,绿色和平联合中国电子装备技术开发协会发布的《唤醒沉睡的宝藏: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潜力报告》中提到,电子产品的金属资源循环比原生金矿开采更有经济效益。如果每吨原生金精矿中含金量不小于10克,就可被认证为一级品;而每吨废旧手机(不含电池)中含有超过270克金,从手机线路板提取黄金的成本比开采冶炼原生金矿低20%65%。也就是说废旧手机里的“含金量”远高于一般的原生金矿。

而目前中国市场的手机回收率还不足2%

《报告》中还做了这样一种假设:如果中国的电脑和手机回收率能够达到85%,被回收金属的总价值将高达1300亿元,将比开采原生矿石节省约300亿千瓦时能源,减少近2200万吨碳排放,相当于一架波音747- 400往返北京和纽约26000次。

废旧电子产品所蕴含的巨大“宝藏”超乎想象,而我们的邻国日本,似乎早就知晓了这点。据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日本将会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回收的废旧金属来制作运动员的奖牌,其中手机是重点回收对象。

消息一出,世界哗然,有人嘲笑,有人支持。不过不管怎样,日本还是默默践行了举办历史上最环保奥运会的承诺,并得到了本国民众的大力支持。截至去年年底,日本的1594个市县参与了这项计划,全民参与度达到了90%。据了解,日本政府计划从废旧电子产品中得到2700公斤青铜、30.3公斤白银和4.1公斤黄金,目前铜的收集已经完成,银的收集完成了85.4%,金的收集完成了93.7%

其实,从废旧电子产品里提炼金属,日本早就有之。由于资源匮乏,日本除了铁以外的全部金属都依赖进口。2001年,日本政府就制定并实行了《家用电器回收法》,其中规定消费者必须将废旧冰箱、空调、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交由销售商送返生产厂家进行回收利用,之后交到专门的回收工厂进行解体和分类,再之后,由各家电生产厂再将其回收,进行进一步利用。

回收之路看似复杂,但确是一条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环境和能源资源越来越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希望我国也能早日开启这样的回收之路,让民众参与进来,真正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