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6期

【悦读】走,带你喝凉茶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

走,带你喝凉茶

文/石头

有些人一天必须依靠3杯美式咖啡提神醒脑,另一些人吃高热量食物配可乐,还有一些人逛街购物随手一杯奶茶,虽然这些不太健康,可是忠粉不会在意。追随者对于自己喜欢的饮品,总是欲罢不能。

快餐文化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茶饮料品牌横空出世,在人们视野中争夺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在广州,不得不提的,便是凉茶。而这个凉茶绝非那个我们所熟识的凉茶,不能相提并论。

初到广州,会看到一些老字号药店门口摆着大茶壶或是暖水瓶,广告牌写着某某老字号凉茶及功效。此等景象,在一些老街小巷更为普遍。也因为好奇,尝过它的味道,没有印象的甜味,倒是有些特别的草药香,谈不上好喝。

凉茶的“凉”并不是冰镇之意,而是中医指的“寒凉”,将能祛除湿热有寒凉功效的草药煎煮的汁水当饮料。如果以为广州凉茶只是这种不甜的草药汤,那还真是太天真了。

吃货的动力真的是一点就着。为了去感受朋友力荐的凉茶,专程到老街寻找。从地铁出来一番搜寻,隔着街一眼望去,凉茶铺虽小却让人目不暇接:清热祛湿、清润肺燥、健脾祛湿、生津消滞;二十四味、罗汉果、夏枯草、金银花等各种配方、各种功效。对于我这种怀着好奇心的外地人来说,真的是无从选择。还好有好心的广州朋友推荐我尝试一下癍痧,绝对不虚此行。

温热的黑乎乎的“凉茶”拿在手上,内心竟然有些小雀跃,当拧开瓶盖闻到带着温度的“异味”时,有些不敢相信地又猛地再闻了一次,怀着“敬畏之心”喝了一口,有种无法形容的后悔啊,天呐,这是凉茶?不是中药吗?我的天!

就像四川人喜食辣椒原本是因为处于盆地,空气潮湿,久而久之,好这一口辣成了习惯。而地处亚热带,气候偏湿热的广州少不了给身体祛湿降火,街市上凉茶铺多过米铺的盛世现在已很难见到,但根深蒂固的传统依旧。

每家凉茶铺都有自己坚守的配方和火候,我们喝之前只需要斟酌一下是不是做好心理准备,是一饮而尽还是细细品味。而传统凉茶不单只是苦,还需讲究“对症下药,对症喝茶”。

不论是春困秋乏,还是天干流感,老一辈广州人讲究能喝水就不吃药,只要不是什么疑难杂症,通过像“喝药”一般地喝一碗凉茶,什么都好了。奶奶传给妈妈,妈妈又叮咛着自己,这份辛劳生活里迸发的味道,有记忆沉淀的甜,也有岁月摧残的苦。

广东人把荔枝、烧鹅、凉茶铺放在人生的行囊里,视作三宝。所谓苦尽甘来,这种实实在在的苦,有些猝不及防却又能欣然接受。

如果你将去广州,除了那些广式点心和美食,凉茶一定不能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