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6期

【卷首语】把雄安打造成能源高质量发展样板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

  

  把雄安打造成能源高质量发展样板

   

  文/李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能源被称为“工业的血液”,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原料和基础产业,也是影响生态环境的关键因素。因此,要实现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我国各地情况多样,发展水平不一,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有高有低,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按照先行先试的思路,率先打造一批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地区,从而为各个地方更好地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已经明确,要把雄安新区打造成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并支持雄安新区在改革开放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必然要求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不仅有其必要性,也存在诸多有利条件。雄安新区工业化水平低,城市化还没有真正展开,历史包袱轻,未来发展不受“路径依赖”的束缚,有条件作出高起点的能源发展规划。新区地热资源较为丰富,发展光伏产业、生物质能产业有较好条件,有助于优化新区能源供给结构。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个都市型区域,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和运行所需要的能源,仅靠新区本地的能源资源禀赋是不足以支撑的;同时,作为一个开放的区域经济体,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新区也完全没有必要依靠本地的能源资源禀赋来支撑自身发展。未来,新区能源供应必然是区外能源为主,本地能源为辅;推动新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在于集约、高效、绿色地利用能源资源,在此前提下,利用当地资源和条件,适当发展低碳绿色能源。

  推动雄安新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一是以能源互联网为基础,全面建设“多种能源协同、源网荷储协同、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规划建设与运维管理协同”的能源供应系统。二是实现能源系统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能源与企业、能源与交通、能源与家居、能源与市政等相互耦合匹配的关联网络,构建能源与城市互适性共同发展的格局。

  推动雄安新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一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定位,做好能源发展规划,要使规划充分体现能源技术的先进性、能源系统的开放性、能源供应的共济性、能源消费的集约性。二要运用创新思维,把能源发展规划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等规划之中,实现能源与城市整体发展的规划同图、建设同步。三要积极进行改革探索,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要在能源产业的各领域、各环节引入各类投资主体,探索建立与国内外市场相连通的绿色能源市场交易中心。四要实施精细化策略,更充分地发挥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对于能源发展的引导和支持作用。要大力支持关键能源技术的研发和运用,以科学合理的消费侧政策引导形成优化的能源供应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