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7期

【写在能源边上】一艘红船破浪来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

一艘红船破浪来

文/傅一程  陆勇

夏日炎炎,登上小舟,环游南湖。微风带着夏天的温度,裹挟着略带点水腥味的气息迎面而来,不由让人的思绪回到98年前,同样烈日炎炎的7月里,同在南湖的一艘小船上。

19217月,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中共一大会议被迫休会。随后,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游船也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一大”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历史见证,相对于其历史文物的价值,它所代表的“红船精神”更为珍贵。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今天,“红船精神”展现形式多种多样、无处不在。屠呦呦团队坚持不懈地攻坚“青蒿素抗药性”难题,体现的是“红船精神”;华为不畏艰难地研发出了“鸿蒙”系统,体现的是“红船精神”;维和战士们远赴异国他乡开展救援工作,体现的也是“红船精神”。

在电力领域,2007年,全国首支以“红船”命名的电力党员服务队——国网嘉兴电力公司红船共产党服务队在南湖畔正式成立。十多年来,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经从一支只有10个人的队伍发展成拥有队员1600余人、党员占比86%的党员先锋队伍,形成了涵盖“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等内容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主动与6个街道78个社区共建用电服务微信群,群众只需点点手指即可解决用电问题;与政府联合开展“楼道亮化”工程,解决老旧社区黑楼道的问题,迄今共亮化2663个楼道,安装电灯13000余盏,7万多居民因此受益;利用闲暇时间关心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建立“博爱超市”,提供大米、食用油等物。

遇到恶劣天气,红船党员服务队会在短短两三个小时内就接到三四十张抢修工单。即便劳累一天,服务队队员们仍然坚守岗位,及时抢修。无论天气如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全力保障客户安全可靠用电。截至20197月,党员服务队处理抢修工单60000多起,群众满意率100%,客户投诉率为零。

除了服务本地之外,红船服务队也走出嘉兴,在G20杭州峰会、历届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重大政治保供电任务中,在救灾抢险中,在爱心结对访贫困户时,都有红船党员服务队的身影。在西藏,红船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队作用,在2017年圆满完成西藏那曲29个主网、1951个配网工程“对口帮扶”任务。

回到南湖岸边,红船仍静静地停在烟雨中,而红船党员服务队已让红船精神形成洪流,乘风破浪、疾驰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