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7期

【悦读】二手商品并非又旧又脏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

悦读

 二手商品并非又旧又脏

文/赵卉寒

 

不久前,湖南卫视的当家主持沈梦辰又给自己招了“一波黑”。原来,她在某二手平台上售出了一双自己穿过的雪地靴,并配以“未清洗、原味”的商品描述。一下子,网上评论炸开了锅,有网友认为“原味”字样略带某种不可言说的暗示意味,作为公众人物发表这样的言论有伤风化;也有网友指出,售卖未经清洗的商品本身就不道德。

几天后,沈梦辰在网上道了歉,但由此也引发了大众对中国二手交易平台的诸多不满。其中阿里旗下的某知名二手交易网站,虽已成立5年,但监管仍有诸多漏洞,偷换配件、以次充好、转场交易、恶意坎价等情况频繁发生。“二手物品本就是旧物,没必要清洗或以完好形态出售”的概念还存在于不少国人脑中。由此,不由得想起了二手交易市场超级发达的日本。

日本的二手店遍布大街小巷。

在日本,二手货被称为中古品,从服装、家具、书籍到古董、奢侈品应有尽有。去年日本经济产业省曾发布过一份报告:2017年,日本服装、杂货、电器、家具等二手商品(不包括二手车和二手房)交易市场规模达到2.1万亿日元,其中通过智能手机客户端进行的线上二手商品交易市场规模为4835亿日元,比上一年增长58.4%。不难看出日本人对二手商品的追捧与日俱增。

对二手商品的情有独钟并不是因为日本人真的买不起新品,而是在经历了经济大萧条后,共享和环保意识渐渐成为了主流,甚至是一种时尚。

与当下的中国年轻人一样,上世界7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日本人也曾对LVChannelHermes等奢侈品疯狂着迷,有着强大的购买欲。90年代中期,日本的奢侈品消费曾占到了全球份额的68%。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加等,日本人开始不再追求个人主义。2015年,日本的奢侈品消费只占到了全球份额的10%,低欲望社会成为了日本的代名词。再看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能在日本如此发达了。

无规矩不成方圆,日本的二手商品交易体系还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首先是旧物回收过程。众所周知,日本有着严格的垃圾管理制度,家庭在丢弃电器、家具、服装等“大件”时,需要支付高昂的垃圾处理费。一些公司从中看到了商机,他们免费收购居民不要的旧物,然后对旧物进行消毒、鉴定等一系列工序,而后才能拿到市场进行二次销售。

都说日本人信誉第一,除了商家的自觉外,日本的法律体系还对二手商品交易市场有着严格的约束。日本《商标法》中规定,无论是新品还是中古品,如果销售有缺陷的商品给消费者,将直接构成诈骗罪,最高可判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

闲置物品交易,本是一件旧物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的好事,但仅想依靠“个人自觉”去规范一个市场,可能在当下的中国并不现实,还是呼吁建立并健全相应的监管体系和法律框架,毕竟人性总是复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