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7期

【悦读】牵牛子和牵牛花的颜色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

牵牛子和牵牛花的颜色

文/马俊江

孔夫子说读诗可以多识鸟兽草木之名,而识名委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比如牵牛花。最早解释其名的是南北朝的陶弘景,其书已经散佚,后人引用也颇不一致。宋人陈景沂《全芳备祖》引的是“此药始出,田野人牵牛易药”;到了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说的却是“谢药”:是牵着牛去换药呢?还是去田野感谢牵牛花送药呢?一字之差,故事已大不同。

今天喜欢牵牛花的人,恐怕大多说不出它种子的模样吧。古人好奇,什么都想看看,看了就浮想联翩。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写得最好玩儿,说牵牛子也叫盆甑草。先解释一下甑,甑是一种底部带孔的瓦盆,古人用来蒸饭。接着听段成式说这棵草:花落结果后,把果切开,其形就像盆甑,想来和横着切开的莲蓬差不多吧。而那个小小的盆甑里,“有子似龟”。果子切开,里面居然是一群小乌龟,想来都让人笑。如果用现代植物学术语来说牵牛的果实和种子,只能是蒴果球形,种子卵状之类,质木无文也没有情感,还是古人说法可爱。

宋代是个艺术发达的时代,那时代的诗人们看到了牵牛花的美:“篱笆处处碧牵牛”(徐橘隐),多好的诗句,多好的颜色。古时的本草学家也好,诗人也好,提到牵牛花大多说是碧色,可古人今人眼里的颜色差别也太大。我们也说碧玉、碧绿和碧海之类,可什么样的颜色是碧色呢?是绿吗?牵牛没有绿色花。还是用一句古诗来说吧。宋人赵蔗境写牵牛花“秋空同碧色”——牵牛花和秋天的天空一样的颜色,就是“孤帆远影碧空尽”的“碧空”的颜色。以后再说到碧,可以想象秋天的天空,和乡野篱笆上一朵牵牛花。

牵牛花不名贵,只是乡野花朵。但也自有诗人爱它,爱到再也不睡懒觉,一大早起来站在花前,傻呆呆地看着:“主人凝伫看,长是废朝眠”(邵雍)。没有被诗人唱过的花再美,终究是有遗憾的花,牵牛花不遗憾。这样说的时候,想起了日本江户时代女诗人贺千代的一首诗:“早上汲水去,朝颜绕井绳。惜花不忍摸,邻家借水去”。井里诗里的牵牛花和四百年前看花写诗的女子,都让人的心柔软,温柔。

那么好的颜色,也不仅在篱笆和井绳上。有人踏露采花:“楚女雾露中,篱上摘牵牛”(梅尧臣)。但采花做什么呢?“持置梅窗前,染姜奉盘羞”。那么好的牵牛花放在有梅花格子的窗前,染姜做菜,梅尧臣这么说。杨万里的牵牛诗也提到了这道小菜:“只解冰盘染紫姜”。紫姜是嫩姜,连接地上姜叶的地方紫色,故名紫姜。清人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说宋人用牵牛花染嫩姜,做蜜饯,“色如丹”,“红鲜可爱”。梅尧臣也是喜欢这牵牛染成的颜色吧,赞叹那染过的嫩姜“烂如珊瑚枝”。盘中餐,也可以是一盘好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