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2019年第7期

【思想库】煤炭企业转型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

煤炭企业转型新方向

文/牛克洪

近期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再次强调了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性,并将传统煤炭大省山西确立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此举对于近年来处于回温通道的煤炭行业,无疑发出了明确的信号。

在新时代,煤炭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就必须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等,着力打造“新业态”,即打造产业升级发展的新业态、产品升级发展的新业态、质量升级发展的新业态和企业变革发展的新生态。

 

产业调整

产业是实体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支柱,也是煤炭企业战略的核心支撑。未来,煤炭企业传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升级方向要突出五个“变”,即“多变少”、“长变圆”、“分变集”、“弱变强”、“高变低”。

产业“多变少”,就是产业结构调整要收缩战线,突出主业,分类分离处置其他产业。全面分析选定企业中主业、次主业、辅业和新兴产业的分类排序,按照主业优先配置要素资源、做强做优做大,次主业放权经营、适度发展,辅业转型、改制分离发展和新兴产业广泛调研选择、适时介入的思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产业“长变圆”,就是对过去产业链条的发展方式进行优化调整,由拉长延伸煤基产业链为主转为实施“长变圆”,推进产业链条园区化、清洁循环发展,通过向气、向电、向油、向化工、向建材等转化和循环经济方式,实现产业园区协同融合发展。

产业“分变集”,就是在产业布局上由分散型向集聚型转变。做好分区域产业功能定位,合理布局,协同支撑,实现梯式结构有序高效高质量发展。

产业“弱变强”,就是着力打造产业强大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发挥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巨大驱动力,推动主体产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低附加值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型,产业发展由粗放式扩张式向集约质量效益式发展。

产业“高变低”,就是实施清洁绿色发展方针,通过生产环节清洁化措施、洗选加工清洁化措施和消费使用清洁化措施,使高碳型煤炭“脱胎换骨”为低碳化、清洁化和绿色化的新能源。

 

产品升级

产品是实体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主要载体,也是企业最终实现创收和获得盈利的重要源泉,煤炭企业必须充分认识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产品所占据的特殊重要地位。

未来,随着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卖方市场真正转变为了买方市场,用户不仅会对价格提出更高要求,对煤炭产品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和“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因此,煤炭质量与价格同样成为市场竞争的两个重要筹码,某种程度上煤炭质量筹码还要略高于价格筹码,质量比拼的时代已经来临。为此,煤炭企业在实施产品转型升级方面应做好清洁化、定制化、差异化和高值化的“四化”工作。

做好产品清洁化升级。煤炭产品清洁化、低碳化是新时代国家与社会的新要求,未来发展的新趋向,产品的清洁化、低碳化也就是产品的高端化和高价值化。在生产环节、洗选环节、转化环节和消费环节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实现产品的清洁化和绿色化。

做好产品定制化升级。采取“人单合一”经营模式,着眼于用户需求,结合煤炭产品不同品质实行产品定制化生产,着力打造适销产品价值增值线,深入挖掘客户潜在需求,超前把握客户需求,围绕产品生产、销售、服务价值线,从推销、营销向“引消”转变,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

做好产品差异化升级。实施煤炭企业产品差异化方略包含两个基本内容:一方面是与市场竞争对手对相比,提供差异化产品;另一方面是对不同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差异化产品。最终实现产品差异化、生产标准化和对口合作服务,使本企业产品在市场激烈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保持稳固的市场客户群。

做好产品高值化升级。产品高值化的主要路径是对原煤进行工艺加工,增加其使用价值、提高附加价值。煤炭增值性深加工包括煤气化、煤液化(煤制汽油、柴油等)、煤变电和炼焦及炼焦化学产品回收与加工等。煤炭经过深加工,大大提高煤炭及附属产品的价值,提高煤炭的综合利用率和价值回报。

 

质量提升

质量变革才能带来质量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质量第一和效益优先。要在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考虑质量提升的问题。

从企业宏观视角上,需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聚焦资源质量变革提升,在资源总量、质量上下功夫;坚定不移聚焦资产质量变革提升,把降负债、债转股、金融业务整合等工作抓到底;坚定不移聚焦安全质量变革提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打牢安全根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聚焦经营质量变革提升,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微观产品质量视角上,要注重四个全面:

树立全面质量管理的理念。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树立质量标准的理念,树立现场质量落地理念,认真落实现场质量管理,确保现场产品质量及流通服务质量符合用户要求,使用户满意,进而赢得用户的信任。

明确全面质量管理的思路。在煤炭企业推行质量管理过程中,坚持“三三三”管理思路:“三全”质量管理,即实行全面、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坚持“三铁”质量管理,即用铁心肠、铁面孔、铁手腕管理精神抓质量;力求“三零”质量管理目标,即产品质量进入市场零杂物、零缺陷、零投诉。

规范全面质量管理的流程。在质量经营管理中要以产品为载体、以流程为主线,抓好设计、生产、加工、储运四大环节,加强流程质量关键点的有效控制工作。

强化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保障措施,确保管理方针、目标、标准和流程有效实施。

 

生态变革

什么是生态型企业?生态型企业表现为一种高度灵活,能够自我更新、可以进行新陈代谢的企业发展与经营行为场景。传统企业多数摆脱不了“大企业病”的顽疾,比如人员臃肿笨重、反应迟缓、官僚文化等,“大企业病”主要体现为内部消耗严重、协同效率低下、市场反应迟缓,导致企业竞争力和创造力不高。“大企业病”与互联网时代的市场特征相背离。未来市场持续变化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新时代,将迫使更多的企业向生态型企业快速转变升级。

企业生态升级就是要规避“大企业病”的症状,及时响应市场变化的新需求,为此应持续培育以下三个新的生态特征:

高度灵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总抓手,跟踪研究市场,服务市场,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融合现场与市场关系,做到依据市场变化即时响应,迅速改变企业经营策略。

自我创利。通过引进市场机制,唤起煤炭企业全体员工的市场意识、效益意识、核算意识、成本意识、竞争意识、进取意识,自觉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体现“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就是利润源”,构建计量、价格和定额基础体系,建立市场考核和市场奖惩保障体系,从而达到优化配置生产经营要素、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的目标。

新陈代谢。通过实施产权结构改革和变革企业管理体制、经营机制,使企业在发展与经营过程中不断吸取新鲜血液,排除内部“垃圾”,始终保持企业生存发展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系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