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9年第1期

94【悦读】名家笔下的母亲

发布时间: 作者:

名家笔下的母亲

/程应峰

是人,都有母亲。但母亲在一个人心目中的样子及所处的位置,却因人、因时、因地而不同。那么,名家笔下的母亲,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语言大师老舍笔下的母亲,因为生在农家,所以勤俭诚实,身体也好。

老舍在家排行老八,比大姐的长女还小一岁。他一岁半时,父亲就不在了,所以全凭母亲独自抚养。为抚养他成人,他的母亲要不停地劳作,给人家洗衣服,缝补或裁缝衣裳。而且做事永远不敷衍,就是屠户们送来的黑如铁的布袜,她也能给洗得雪白。

她终年没有休息,可是在忙碌中还能把院子收拾得清清爽爽。年年夏天都鲜花满院。

他的母亲爱花,爱清洁,守秩序,讲礼仪,乐于助人;她的爱不偏不倚。但她在遭遇困境时,一点都不软弱,总是把心横起来,不慌不哭,从无办法中想出办法来。在老舍看来,是他的母亲,把最好的性格传给了他,给了他生命的教育。

漫画大家丰子恺著文对母亲有过这样的描述:我的母亲一生都坐在我家老屋西北角里那个不安稳、不便利、不卫生、不清静的八仙椅子上,眼睛里发出严肃的光辉,口角上表出慈爱的笑容。母亲为什么老是坐在这样不舒服的椅子里呢?因为母亲坐在这位子里可以顾到灶上,又可以顾到店里。母亲为要兼顾内外,便顾不得座位的安稳不安稳,便利不便利,卫生不卫生,清静不清静了。

丰子恺九岁的时候,他的父亲离世,遗下母亲及姐弟六人,薄田数亩和染坊店一间。家庭内外一切责任全归母亲负担。此后她坐在那椅子上的时间愈加多了。工人们常来坐在里面的凳子上,同母亲谈家事;店伙们常来坐在外面的椅子上,同母亲谈店事;父亲的朋友和亲戚邻人常来坐在对面的椅子上,同母亲交涉或应酬。

丰子恺三十三岁时,他的母亲逝世。从此,老屋西北角,在八仙椅子上坐着的,目光虽严肃,但口角上却总是露出慈爱笑容的母亲的样子,在他的脑海中默然定格。丰子恺笔下的母亲,兼顾一生,忙碌一生,操劳一生。  

王蒙在纪念自己的母亲何正璜时说,她是一位和蔼可亲,受人尊敬的母亲。她言传身教,循序渐进的教育方式让他受益终身。她留下了很多文化散文,写得那么美,那么生动、那么亲切、那么深入浅出,那是美好的心灵、渊博的文史知识以及深刻的人生阅历相融汇的结晶。

在不幸被抄家的那段日子,母亲白天在单位要写交代材料并准备随时被批斗、游街,晚上回到家还得强忍着悲愤,照顾全家惨淡的生活,操心儿女们的安全。深夜还偷偷地帮父亲修改未完成的书稿,她百折不挠地在逆境中耕耘不辍 直到人生的最后一刻。

天下的母亲,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对于自己的儿女,无论自己是贫穷还是富有,她们在付出爱的时候,总是那样坚定、执着;无怨、无悔;祥和、从容。